首頁 要聞 焦點

港警開槍 蘇揆:極權國家無人權

行政院長蘇貞昌13日表示,在國際注目下,香港警察對著民眾開槍, 如同30年前六四天安門中共用坦克車碾過市民、學生,極權國家完全沒有人權觀念,只有一個統治權。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行政院長蘇貞昌13日表示,在國際注目下,香港警察對著民眾開槍, 如同30年前六四天安門中共用坦克車碾過市民、學生,極權國家完全沒有人權觀念,只有一個統治權。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香港民眾反對港府強推「送中惡法」百萬港人上街遊行、罷工抗議,12日遭港警武力鎮壓。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13日表示,在國際注目下,警察對著民眾開槍, 如同30年前天安門用坦克車碾過市民、碾過學生,極權國家完全沒有人權觀念,只有一個統治權;「看中國(共)怎麼對付香港,大家要好好想想,我們怎麼守護台灣」。

蘇貞昌13日表示,現在全世界焦點都在香港,當年中共拿回香港承諾「一國兩制」五十年不變,今天警察卻對著民眾開槍,幾個警察打一個已經倒地的民眾,這些都攤在國人、國際注目下,歷歷在目、怵目驚心。  

蘇貞昌說,如同30年前,六四天安門中共用坦克車碾過市民、碾過學生,「極權國家完全沒有人權觀念,只有一個統治權」,「看今天中國(中共)怎麼對付香港,大家要好好想想,我們怎麼守護台灣?」他說,我們一定要守護台灣的自由民主,希望大家盡量發聲,為香港民主自由加油。

此外,針對民團提出「立法院臨時會邀請行政院專案報告、政院研擬發布緊急命令停止港澳條例部分適用、優先管制香港公務員及中資具重大影響力之港資來台」等四項呼籲,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13日表示,院長是否進行專案報告,尊重立法院決定,立院做成決議,政院全力配合。至於民團四大主張相關修法,陸委會、國安單位等已進行審慎思考「正在討論當中」。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13日也表示,中共「一國兩制」侵蝕香港自由法治,導致人權淪喪,引起國際譴責,中共不但沒有勇氣承認錯誤,國台辦還持續「睜眼說瞎話」,自稱「一國兩制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功」。

邱垂正反酸北京,「靠謊言支撐政權是很容易破滅的」,百萬港人上街「反送中」就是控訴劣質「一國兩制」最佳例證,其實「中共在香港執政失敗才是舉世矚目」,希望國台辦深切反省,不要再自欺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