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郭董再加碼捐50億元給台大癌醫 7月正式啟用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永齡健康基金會與臺大癌醫簽約,永齡健康基金會創辦人郭台銘13日表示,去年因為卡管案讓原本要加碼捐贈臺大癌醫的50億元,找不到人簽約蓋章,今日正式補簽約,捐贈總計200億元打造世界級的臺大癌症研究中心,預計7月正式啟用,共同為台灣癌症醫療貢獻的決心不會改變。

郭台銘指出,他歷經兩位至親(亡妻林淑如、胞弟郭台成)罹癌過世,所以發誓對抗癌症,這是個人志願也是心願,因此10年前捐款臺大籌建癌醫中心150億元,因為通貨膨脹到現在可能不夠用,原本想在去年1月另外再捐50億元,但新校長爭議讓整個速度拖了快一年。

郭台銘說明,臺大癌醫原本計畫5到6年要蓋好,但因為行政效率不彰,光申請執照就花了2年,加上十年來通貨膨脹,時間延長造成成本增加,後來因「卡管事件」發酵一直等到去年12月才確定,而今天加碼捐助的50億元入帳臺大校方之後,也就沒有再還錢給學校的問題了。

臺灣大學醫學院院長張上淳表示,在鴻海集團的大力支援下,臺大癌醫中心附近將形成全國,甚至是全亞洲最具規模的癌症治療聚落園區,未來還將成立癌症研究大樓,專用於癌症研究的超高速電腦中心,將AI、大數據等科技,運用在癌症治療。

另外,臺大癌症醫院院長鄭安理指出,擁有500床的臺大癌醫中心,將是全國規模最大的專門抗癌醫院,預計逐年完成500床的全數開放,也計畫在2021年開始提供光子治療服務、2022年開始提供質子治療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