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為銷美鋪路 任天堂撤離中國

任天堂員工透露,該公司正在將部分Switch視頻遊戲機的生產從中國轉移到東南亞。(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任天堂員工透露,該公司正在將部分Switch視頻遊戲機的生產從中國轉移到東南亞。(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記者洪雅文/綜合編譯】外國製造商外移出走中國再添一例。據任天堂公司(Nintendo)供應鏈員工透露,任天堂為了因應美國對中國製造電子產品徵收關稅,正在將部分Switch遊戲機的生產從中國轉移到東南亞。

《華爾街日報》報導,總部位於京都的任天堂過去主要依靠契約商的中國工廠製造遊戲硬體,其中包括2017年推出的Switch遊戲機。

該公司參與供應鏈的員工表示,他們已經在東南亞工廠生產Switch,包括目前的型號和兩種新型號,任天堂準備很快推出這些遊戲機。雖然沒有提供具體的數據,但消息人士表示,當新產品上市時,任天堂希望有足夠的貨源在美國這個最大的遊戲機市場銷售。

據《華爾街日報》3月報導,任天堂計畫今年推出兩款新機型。一款外觀看起來類似於當前機型,為加強版遊戲機;而另一款是較便宜的遊戲機,外觀也不同現在的機款。

任天堂發言人拒絕對新機型發表評論,不過在Switch的生產方面,他說,遊戲機現在主要在中國製造,但該公司一直在探索其他組裝產品的地點。

美國5月將價值2千億美元的中國商品關稅從10%上調到25%,並計畫對額外的3千億美元中國商品課稅。新一批關稅如果確定實施,將涵蓋智慧手機、電子遊戲機、電腦等產品。

報導指出,對遊戲廠商來說,軟體更有利可圖,硬體的利潤相對微薄。如果任天堂遊戲機銷美還得付25%的關稅,它可能會虧本,任天堂曾表示要避免此事。

對於Switch遊戲機來說,2019年下半年(正逢假日季節)是業者鎖定銷售的關鍵時期,而且它的競爭對手微軟公司、Xbox One的製造商計畫在2020年假日季推出新一代遊戲機。分析師預計,Switch的新型低價機型售價約為200美元,低於目前機型價格(約300美元),以推動銷售。

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否於6月底在大阪舉行的20國峰會碰面成為外界關注焦點,大阪是日本中心地區之一,諸多電子製造商包括任天堂和夏普在當地均有公司。

台灣富士康科技集團11日說,如果有必要,它們已準備好將蘋果(Apple Inc.)iPhone組裝線轉到中國之外。由富士康控股的日本夏普公司,上週即表示要把個人電腦生產線移往台灣或越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