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刑事警局備戰 假訊息列專責查緝目標

刑事警察局警察節慶祝大會(記者袁世鋼/攝影)
刑事警察局警察節慶祝大會(記者袁世鋼/攝影)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明年總統及立法委員選舉在即,為維護治安,刑事警察局嚴陣以待。刑事警察局長黃明昭表示,爭議(假)訊息已經列入專責查處項目,中資介入及假政黨名義的幫派分子都是重點查緝工作,期許明年大選能有平安的結果。

刑事警察局長黃明昭對全體同仁不辭辛勞,努力維護治安工作表示肯定刑事警察局長黃明昭對全體同仁不辭辛勞,努力維護治安工作表示肯定(記者袁世鋼/攝影)

 面對2020年第15任總統、副總統及第10屆立法委員選舉,黃明昭13日出席刑事局警察節慶祝會時表示,爭議(假)訊息一定會對選舉造成影響,他舉例,美國、印度、印尼的案例,都在在顯示假訊息的影響力。還有中資介入選舉,像是落地接待、利用假政黨名義的幫派分子影響國內選舉,都要特別偵防偵蒐、提前掌握,「在此期許同仁能做好準備,讓國內治安及明年大選能有平安的結果」。

刑事警察局長黃明昭(中)表揚當選模範警察人員:偵查正黃祺瑋(左一)、張基銘(左二)、偵查員劉鎧銘(右二)、警務佐王昌暉(右一)刑事警察局長黃明昭(中)表揚當選模範警察人員:偵查正黃祺瑋(左一)、張基銘(左二)、偵查員劉鎧銘(右二)、警務佐王昌暉(右一)(記者袁世鋼/攝影)

刑事警察局偵查科股長王順隆指出,今年1月已成立假訊息專責查處小組,包含刑事局及各縣市科偵隊共54人,並列為團體績效評核依據,加強查處爭議(假)訊息及監控網路號召群眾等相關作為,落實情蒐及情資布建。他說,從去年九合一大選開始已有假訊息專案小組,6~11月間共查緝171件,而今年截至5月底共有20件,多為網路恐嚇案件。

刑事警察局警察節慶祝大會刑事警察局警察節慶祝大會(記者袁世鋼/攝影)

局長黃明昭強調,刑事局7月開始將面臨挑戰,包括治安維護、查察賄選、防制暴力、黑道幫派介入選舉、選舉賭盤、幽靈人口,都是重點工作,一定要提前部署,規劃因應措施。而刑事警察局當前的治安重點工作為「反毒、打詐、掃黑、肅槍」,透過溯源反毒、掃蕩幫派等具體作為,主動打擊各類犯罪,展現警方執法決心,貫徹「安居樂業」之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