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華為公關活動 源自中共劇本

【記者吳馨/編譯】有美國專欄文章寫道,華為事件中,中共利用媒體話語權和中間人為華為喊話,並上演威脅、打壓異己、報復等種種把戲,對西方自由社會構成威脅。

施拉德(Matt Schrader)是美國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MF)的中國(問題)分析師。近日,「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網站發表了他的評論文章〈華為公關活動直接源於中共劇本〉。

施拉德在文章中寫道,中共黨媒《中國日報》和《環球時報》的英文版,正在替華為發聲,並接連發表仇視美國的文章。他還指出,中共黨媒的宣傳機器利用社交媒體控制普通民眾的思想。「在此僅舉其中一個例子,臉書上6家最受關注的媒體中有5家是中共官方媒體。」

他在文章中寫道,中共還常常僱用西方中間人為其發聲,手段極其類似中共歷史上慣用的「用一幫人打壓另一幫人」。在華為事件中,中共利用的中間人包括:一名極為知名的世界銀行顧問、一名居要職的義大利部長,甚至一國總統。

他在文章直接點出:「這種利用代理人優勢的方法正是中共在國內維持政權的關鍵,現在越來越常在國外使用。從中共的角度來看,只要充當了中間人,就可以利用其表面上中立的身分,來掩飾中共的聲音或增加中共立場的可信度。」

施拉德認為,中共一個強大的中介是華為本身。「華為聲稱自己並不是中共的下屬機構,但其傳播的訊息基本上與北京政府一致:即強調合作的好處,將美國描繪成一個不值得信任的國家,並將歐洲政府定位為美國的奉承者。」

不過施拉德強調,中共對訊息控制的能力和影響力仍然存在局限性。但他同時指出,民主國家必須警惕,因為華為事件告訴人們,中共處心積慮積累經濟財富,並把它當作槓桿,狡詐地操縱國際社會;當中共需要的時候,甚至可以收買總統充當其中間人。

他最後寫道:「現在是民主國家認真評估,中共在國際事務『話語權』的時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