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傳華為手機裝俄系統 分析:根本問題無解

【記者高杉/綜合報導】中共官媒報導稱,華為公司為了擺脫美國制裁而遭谷歌「斷供」安卓作業系統的困境,可能會使用俄羅斯的「極光」作業系統。但俄羅斯專家分析,無論是自主研發作業系統,還是安裝俄羅斯的「極光」,都無法從根本上改變華為的困境。

中共官媒《中國日報》週三(6月12日)報導,俄羅斯大眾傳媒部部長諾斯科夫與華為輪值董事長郭平討論了在華為設備上使用俄羅斯「極光」 (Aurora)作業系統的可能性。據稱,兩人還探討了部分華為設備在俄羅斯生產的問題。

據俄羅斯《論據與事實報》週三報導,「極光」此前是由芬蘭Jolla公司研發的「旗魚」 (Sailfish)作業系統。在2014年,俄羅斯ECN集團公司創始人別列茲金(Grigory Berezkin)成為Jolla公司的共同擁有人。經過一系列的「運作」,「極光」成了俄羅斯電信公司的智慧財產。

「極光」安裝在俄羅斯智慧型手機Inoi R7上面,但該手機除了軟體是芬蘭的之外,硬體是在中國訂購製造的。

2019年起,俄國政府計畫將政府官員、國有公司員工的手機轉移到俄羅斯系統上,安裝了「極光」的Inoi R7將是首選。但是它並未大受歡迎,很多中國人沒聽過這款俄羅斯「旗艦」手機。

俄羅斯「InfoWatch」公司總裁卡斯皮爾斯卡婭分析,華為採用「極光」的前景並不樂觀。

她評論,華為改用「極光」的本身並不難,問題是,手機生態系統的好壞並不是取決於安裝什麼系統,而是取決於為其編寫的應用程式的數量。

網上也有分析認為,這就像換另一棟房子一樣,如果裡面沒有配套的家電和家具,或者很少,那就沒有人會去住。即使華為編寫了自己的作業系統,或者換了俄羅斯的系統,它也已經失去了擁有龐大應用程序群的「安卓」生態環境,這才是最致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