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林鄭用「母親論」辯解 遭逾萬名母親砲轟

【記者駱亞/報導】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接受親共港媒的專訪中以「母親論」來為自己堅持「送中條例」的修例辯解,稱是不想縱容「任性」的孩子,此舉遭到香港母親們的集體砲轟,一天不到就有超過1萬2千名香港母親連署。

6月12日早晨,林鄭月娥在自己的住所接受親共港媒「TVB」的獨家專訪中,把自己比作愛孩子的母親,將香港百萬民眾上街反對「送中條例」視為吵鬧的孩子,不能因為吵鬧就這樣那樣遷就,只會短時間母子關係好,當他長大後就會後悔。堅持修例是不想縱容「任性」的孩子。

林鄭在當天的電視講話中指責民眾是「暴動行為」,並稱文明、法治社會都不能容忍,卻隻字不提警方動用催淚彈、布袋彈等武器鎮壓手無寸鐵的抗議民眾。

林鄭的這段「母親論」遭到香港母親們的強烈不滿。以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敎授蔡玉萍、大律師黃瑞紅、潘淑瑛、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高級講師陳惜姿等十名母親發起連署運動,反對特首的所謂「母親論」。

她們說,「我們是一群香港的母親,但我們絕不會以催淚彈、具殺傷力的橡膠子彈及布袋彈攻擊我們的孩子。我們也不會看到年輕人在警棍下血流披面仍無動於衷。」

她們並且強調,「何況人民不是特首你的孩子;人民不需要你的施捨,只要你作為一區之首,作為一個公僕,用心聆聽各方聲音,並作出適當、適時的回應。」

她們譏諷,要多自大的人,才會認為103 萬人的訴求、3千名法律界人士的擔憂都是「任性」的。

她們並回敬林鄭,「香港的孩子不用你作他們的母親……他們要你當一個負責任的政府領導人,積極回應巿民大眾反對『逃犯條例』修訂的訴求,立即擱置或撤回條例。」

她們還表示,作為母親,她們正在為孩子的美好將來而努力,希望孩子在自己的家園生活,有免於恐懼的自由。並呼籲林鄭「放下政治公關伎倆,以行動證明你真心關愛我們的年輕人」。

12日香港市民反送中條例的抗議行動,也有一位香港母親向現場施暴的警方喊話,「你們自己也有孩子,你們怎麼打這些孩子……」

當這名母親近距離喊話時,現場有警察直接向這名母親開槍,同時警方向遠處的抗議人群繼續扔催淚彈。海外社交網上很多人都在關注、尋找這名母親的下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