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緣起緣滅 生命的歸處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因果循環,天公地道」相信神佛是慈悲的,在生命的最後時刻,能及時醒悟,或許來生成為有福之人。(Fotolia)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因果循環,天公地道」相信神佛是慈悲的,在生命的最後時刻,能及時醒悟,或許來生成為有福之人。(Fotolia)

文/蓮韻
那個夏天,我和先生去看望一個親族老人,一個被病魔折騰了3年,並做過幾次手術的老人。當我們到他家的時候,他正經歷一番劇痛,坐在廚房的一張椅子上,兒子正在剖雞,他在旁邊看著,指點兒子該怎麼做。當他看到我們的瞬間,那雙久已失神的眸子突然有了異樣的光采,嘴角也露出了笑容,用他清晰的聲音招呼我們坐。

坐他面前,聽他娓娓道來。3年前,他被查出胃部有陰影,做過一次切除手術。術後,他感覺恢復不錯,每天接送孫子上下學,含飴弄孫也挺悠閒。當他感覺無甚大礙,就回到家鄉,耕田種地、養雞養豬等,想以辛勤的勞動來彌補曾對老伴的歉疚,也想給兒孫多創造些財富。

然而,事情並非如他所願。一年後,他的病情再次惡化,又一次做了切除手術。術後,他經常做化療,頭髮開始脫落,抵抗力明顯下降,胃部雖有好轉,而肝、膽功能卻日益衰退。面對高昂的醫療費,他絕望了,治療也只是徒耗財力。他不想給兒子留下債務,因此,他斷然停止治療,只在疼痛難忍時才服用鎮痛藥。為了維持殘喘的生命,他僅靠3天輸一次營養液。

我驚異於他面對死亡的態度,那麼的坦然,那麼的淡定。他說面對死亡,已沒有任何恐懼,沒有任何擔憂,該去必得去,留也留不住,人生也就那麼回事。回顧自己一生,做了那麼多壞事,也許就是報應吧!3個兒女都已長大成人,都有了自己的小家庭,也都很孝順,他們也盡到了自己的責任。他唯一的希望就是能再活2、3個月,不在炎夏逝去,因很多事不好操辦。他說今天我們在此聊天,或許下次你們看到的就是荒塚一堆了。

聽著他的言語,我覺得很辛酸,很悲涼。人生真的苦短啊!

臨走前,在他的小屋,他斜靠於床,我站在他的床榻,輕聲告訴他:生命是可貴的,人來這個世上也不容易,只要能明白生命的意義就沒白走一遭。我讓他隨時默念九字真言「法輪大法好」、「真善忍好」,生命會有好的去處。

他隨我念了一遍,卻又擔心自己忘記。於是,他找出一個精緻的小硬皮抄,讓我寫在上面。從他枯瘦的手中,我接過來,把九個字恭敬的寫在上面。他仔細的看了看,並小聲的念了一遍,嘴邊露出微微的笑意,不斷的說謝謝、謝謝!我說:都是一家人,不必如此,只希望你能夠好起來,過年能再見到你。

那天晚上,回到家,家中熟悉他的親人說:通過這場病,他的性格、脾氣改變了好多,變得善良多了。他以前可是脾氣火爆,做了很多傷天害理的事,傷害了很多生命,口碑也很糟糕。聽了他們的話,我沉默了。

多年來,我虔信佛法,相信他的病一定與他多年來造下的無數罪孽息息相關。「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因果循環,天公地道」一定如此。但我也相信神佛是慈悲的,只要在他生命的最後時刻,他能及時醒悟,他就是一個有救的生命,或許來生成為有福之人。

後來,真如他所願,中秋之後,天氣轉涼,他安詳的離去。在生命的最後時刻,兒孫們都回家了,承歡膝下,為他送終,他也安然而去,沒甚遺憾。

──轉載自「正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