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為何對香港步步進逼 中共少將講話透端倪

【記者凌雲/報導】香港23條立法、雨傘運動、教科書染紅,再到送中條例的修訂,中共每一步收緊香港民主自由的動作都遭遇港人的抵抗,國際社會的譴責。但中共為何一而再再而三地孤注一擲呢?從中共一名軍方少將的話或許可見端倪。

網路近日熱傳中共國防大學教授徐焰少將的一段演講。徐焰在針對台下眾人的演講中,用階級分析法分析香港的社會結構,聲稱港人是「最壞的」,引發輿論炮轟。

本報查證,這段講述出自2018年11月5日至7日,在成都舉行的第十二屆全國名師工作室發展論壇,被稱為所謂「網紅教授」的徐焰身穿軍裝在台上做了「南海博弈」的報告。

在講到香港問題時,徐焰稱,1997年中共軍隊進駐香港時,他同駐港部隊領導一同參加香港的社情研究,他說「香港的社會基礎是中國最壞的,比台灣都壞」。

接著他又用中共前黨魁毛澤東的階級論分析香港的社會,稱中共1997年接管香港時,分析香港居民成分有三種,一種是接受港英教育的原居民,對中共沒太大仇恨。另外1/3就是1949年到1950年遭共產黨清算和打倒後逃到香港的,指這部分是「最壞的」,對共產黨有「刻骨仇恨」。最後一種就是1958~1961三年大饑荒期間挨餓,逃到香港的難民,他們「對你(中共)印象好得了嗎?」

這名中共少將的冷血言論,道出中共當局仇恨港人的原因,在網路上曝光後引起炮轟:「這不是挑撥離間製造一中一港麽?」「可悲啊,如此醜陋之人卻在管理著國家,這國家還能有好嗎?」

還有人想到最新的「送中條例」修例,說「1/3避難的和1/3逃荒的都是壞人。 所以你們知道這個引渡法是打算抓誰了嗎?」

然而自相矛盾的是,徐焰又稱,中共在總結香港回歸之後的一個「大失誤」就是沒有「去殖民化」,而他剛剛講的接受港英教育的「原住民」對中共沒什麼怨恨,怨恨中共反而是遭受中共迫害逃難過去的,前後的表述可謂自打嘴巴。

徐焰接著又稱,香港學生「鬧事」是教育出了問題,教材一直沒改,並且稱一個大教訓是香港「過分強調『兩制』,沒強調『一國』」。並稱新特首林鄭月娥上台後「兩件事幹得好」,占中三子判刑,再就是從今年開始香港教材得改,得用中國(中共)的教材。

本報搜索發現,這名中共少將的言論並非只是自己的認識,他提到要對香港「去殖民化」等說法已是中共當局的共識。

2016年,中共國防大學戰略研究所所長金一南(正軍級,少將)也曾就香港的一連串的亂局,發表過類似言論。金一南直指香港問題的關鍵是因為「『去殖民化』的工作沒有做好」。香港街頭的抗爭對中共而言簡直是「奇恥大辱」。

金一南還把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時一部分為了逃離中共暴政而逃離的港人稱作是「為非作歹」的人。

此外,北大法學院教授強世功2015年指,香港教育仍未「去殖民化」,中學教育欠缺中國近代史,並指責香港政治文化精英階層未有展開「去殖民化」工作。

2015年9月,中共多個機構在香港主辦、時任特首梁振英等數百名香港政商界高層參加的「香港在國家發展戰略中的地位和作用」論壇上,中共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陳佐洱也明確宣稱,香港的深層次原因是沒有「去殖民化」,「讓一些本應放在歷史博物館裡的東西跑出來招搖過市,有的還被奉為金科玉律」。

陳佐洱會後被問到「去殖民化」源自哪條法律,他卻稱這與論壇討論議題不符,不應離題。至於為何致辭只提及「一國兩制」,卻未講到「高度自治」及「港人治港」,他指「一國兩制」已經涵蓋後面兩項,強調不可咬文嚼字,過度推測。

以上的說法也解釋了中共為何強要在教育界推洗腦教科書,香港民間團體曾指,翻查包括常識、通識以及中國歷史科等過百本中小學教科書,發現存在大量歪曲歷史、鼓吹愛國主義、強調中國國民身分認同等染紅問題,包括「五四運動」不提爭取民主,抗日戰爭抹去國民黨的主要功勞。此外,有關六四事件的描述也被刪去。

中國一位關注時局的學者黎先生對表示,中共強推《逃犯條例》與原來的《23條》惡法等一系列動作,深層意義在於中共要想在大陸繼續其邪惡的獨裁專制,就絕不允許有法治、民主自由的空間存在,如香港和台灣的法治民主明燈存在,始終是邪共的一塊心病,「它們無時無刻不想從意識到制度地征服這兩盞明燈」。

中共一方面對香港仍堅持民主理念的民眾要洗腦,「去殖民化」,另一方面則採取收編黑社會亂港治港,使用黑道對付奉行民主理念的港人及團體。

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大總管曾慶紅長期掌控中共特務勢力,操控香港黑白兩道。其扶持的前特首梁振英就被前中央政策組全職顧問練乙錚稱作「紅色父系與黑色母系結合的產物」,又說「梁氏取得政權,一半靠黑道,未來的香港社會各方面必定因而逐步染黑」。

梁振英在任特首期間,香港公民權利迅速惡化,社會撕裂,民怨沸騰,並於2014年發生了雨傘運動。中共正式啟動黑社會成員和特務騷擾香港街頭參與抗議的市民和學生,僱用大量流氓、黑社會成員強行拆除旺角現場的帳篷、橫幅等,並辱罵抗議民眾。緊接著,2016年初又發生了旺角騷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