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港資外逃 劉泰英:香港金融中心地位不保

台灣綜合研究院創辦人劉泰英表示,香港已經沒有前途了,因為香港的亞洲金融中心地位已慢慢淡化。(Pixabay)
台灣綜合研究院創辦人劉泰英表示,香港已經沒有前途了,因為香港的亞洲金融中心地位已慢慢淡化。(Pixabay)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台灣綜合研究院創辦人劉泰英表示,「香港已經沒有前途了」,因為香港的亞洲金融中心地位已慢慢淡化,之前大量的大陸人移民到香港,把香港慢慢中國化了,他呼籲年輕人千萬不要去香港,能逃的資金已經逃了,大家都在逃。

5月美中貿易爭端再起,推升全球經濟不確定性,下半年全球經濟落底回升的期待已出現變化,再次陷入停滯狀態,台綜院預估台灣全年經濟成長率為2.08%,較去年12月預估的2.34%下修0.26個百分。台綜院分析,綜觀未來半年影響台灣經濟成長的因素尚多,都將影響國內經濟後續表現,台灣經濟面臨的問題與挑戰正要開始。

劉泰英指出,由於未來不確定因素太多,尤其是美中貿易戰,他推測可能還會拖4至5年的時間,因為美國要中國改善經濟結構很困難,中國若不補貼國營企業,中國的企業及銀行也可能會跟著垮,若貿易戰一直打下去,人民幣、港幣都會跟著貶值。

談及香港反送中事件,劉泰英表示,這會「讓台灣更不相信(中共的)一國兩制」,也說明一國兩制是不行,(中共)答應你的事情,也不一定實現」,當初香港回歸,(中共)答應政治體系、生活方式不變,現在香港的變化就很大了。

劉泰英說明,香港過去是英國體系,是司法獨立、體系健全,但大陸的司法是不可信賴的,因為是由黨領政,對於一向自由習慣的香港人,人人自危,沒有辦法接受香港政府強推《逃犯條例》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