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75年後 美二戰老兵與法國初戀動人重逢

一位97歲的美國二戰老兵,與他當年初戀的法國女孩,近日在諾曼底登陸紀念活動期間重聚。( FRED TANNEAU/Getty Images)
一位97歲的美國二戰老兵,與他當年初戀的法國女孩,近日在諾曼底登陸紀念活動期間重聚。( FRED TANNEAU/Getty Images)

(Simon Veazey報導,蘇琳編譯)雙雙走過結婚生子、老伴離世的人生路,一位97歲的美國二戰老兵,與他當年初戀的法國少女,近日在諾曼第登陸紀念活動期間重聚。75年過去,他們並未忘記彼此。

1944年,K·T·羅賓斯(KT Robbins)所在的團駐紮在法國東部的布里埃(Briey),在那裡他愛上了一個18歲的法國少女——讓尼娜·皮爾森(Jeannine Pierson)。可惜兩個月後他就被送到前線,兩人的人生道路從此再無交集。近日,在羅賓斯重返法國參加諾曼第登陸75周年紀念活動之際,一位法國紀錄片製作人安排了這次驚喜重逢。

羅賓斯在皮爾森所在的養老院見到了她。「我一直很愛妳」,他終於有機會訴說衷腸,「在我心裡妳從未遠走。」儘管一個講英語,一個講法語,但法國電視2台(France 2)拍攝的這場動人團聚幾乎無需翻譯;看起來,經過3/4個世紀,兩人的情感之花並沒有凋謝。

皮爾森對一位法國製片人說,「他說他愛我。我很懂他意思。」

羅賓斯從夾克裡掏出了他保存多年的皮爾森的照片。「哇!」她感歎道。羅賓斯在美國時,就給幾位法國記者看過這張照片,當時,他們正製作一部關於諾曼第登陸老兵的紀錄片。羅賓斯說自己想再見到她,但又覺得她可能不在世了。

紀錄片製作人悄悄打探皮爾森的下落,沒費太大工夫就在一家養老院找到了她,於是安排了她與羅賓斯會面;在老人飛往法國途中,才向他透露消息。「妳在開玩笑嗎?」羅賓斯開心親吻記者的額頭,「你能相信嗎?!」

據《愛爾蘭郵報》(The Irish Post)報導,二戰結束後,羅賓斯回到了家鄉密西西比州,在那裡認識了他的妻子,結縭70載,老伴於4年前過世。皮爾森也於1949年結婚,成了5個孩子的媽媽。

她說,她還記得羅賓斯離開的那一天,「當他坐上卡車離開時我哭了,我當然很傷心。我真希望,戰爭結束後他沒有回美國。」戰爭結束後,她甚至學了一些簡單的英語,盼望羅賓斯能回來。皮爾森的一個孩子向媒體感慨,媽媽的故事「是大歷史中的小故事」。

重聚的幾小時中,羅賓斯和皮爾森一再溫柔擁抱彼此,大方流露感情。道別時,兩人都說一定要再見到對方。比利時一家電視台播放片子時,新聞女主播爲之感動落淚,介紹下一內容前不得不讓自己平定片刻。

重聚的時候,93歲的老奶奶問羅賓斯,為什麼他從沒回法國、從沒找過她。老兵這樣回答:「嗯……妳知道,當你結婚之後,你再也不能這樣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