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秀F-35 外媒解讀:川普籲盟友重估與俄合作

美國總統川普夫婦與波蘭總統杜達夫婦在白宮大草坪上觀看F-35戰機。(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川普夫婦與波蘭總統杜達夫婦在白宮大草坪上觀看F-35戰機。(Getty Images)

【記者洪雅文/編譯】美國總統川普週三(6月12日)命令F-35B戰鬥機飛越華盛頓特區,向波蘭總統杜達(Andrzej Duda)展示這一戰機。波蘭正打算向美方訂購該戰機,但有媒體分析,川普讓戰鬥機飛越華府另有用意。

《華盛頓觀察家》報導,首先,值得注意的是為什麼華盛頓的人們當天會對噴射機產生的巨大噪音感到震驚。這種噪音是因為至少有一架噴射機垂直升空。海軍陸戰隊操作的F-35B可以調整為慢速起降飛行模式,提供更有效的空中支援。同時,F-35B還可以裝載在兩棲攻擊艦上,使後者升級為航空母艦。

報導分析,川普似乎特意安排F-35B操作垂直推力模式,向各國展示美國優秀、領先全球的國防工程力量與作戰機組人員,表明成為美國的朋友是件好事。相反,這也提醒成為美方的對手有一定的風險。分析認為,這也是向德國和土耳其等盟國發出的信號,呼籲他們重新考慮與俄羅斯之間的關係。

土耳其最近表示想購買F-35和俄羅斯的S-400系統,但被華府拒絕。與此同時,德國繼續無視北約義務,並遭俄羅斯的能源出口俘虜,成為俄國盟國。

川普巧妙地考慮將駐守德國的部分美國軍隊遷往波蘭,這裡有一個明確的訊息:成為美國的朋友比成為敵人更好。

在國際上,F-35確實是出色的飛機。但在美國國內該計畫的成本明顯超支,F-35存在發展問題,飛機製造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可能被五角大廈指責。不過當局已經解決了絕大多數的問題。

現在,F-35戰鬥機已經能夠有效地殲滅敵機,並穿透高度先進的防空網,比如:中共海軍的防空包絡線和俄羅斯的S-400系統。報導指,F-35再與F-22空中優勢戰鬥機搭配,能夠讓美軍在作戰衝突中更好地遏制敵人行動,取得戰略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