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自己的蔬菜自己賣 小小菜販有模樣

圳堵國小附設幼兒園舉辦了社區蔬菜大拍賣,小小菜攤總收入達到四位數,讓孩子們笑得合不攏嘴。(陳議濃提供)
圳堵國小附設幼兒園舉辦了社區蔬菜大拍賣,小小菜攤總收入達到四位數,讓孩子們笑得合不攏嘴。(陳議濃提供)

文/陳議濃
台中圳堵國小附設幼兒園的孩子種植了將近一個學期的蔬菜,日前有了豐富的收穫,蔬菜品質也十分優良。因此孩子們決定要舉辦一次社區的大拍賣,讓更多人可以分享他們的學習成果。

雖然一大早遇到大雨滂沱,但仍澆不熄孩子與買客們的熱情。孩子們一起分工合作將攤位布置好,再將自己創作的旗幟與標語放到定位,然後小心翼翼地將要販售的蔬菜放到架上開賣。孩子們都是第一次叫賣,但是都有著足夠的熱情,人人都成了最強的銷售高手,立刻吸引不少客人上門,這些客人有的是學校師長,有些是幼兒園家長,甚至還有社區鄉親也前來一起共襄盛舉。

圳堵國小附設幼兒園的孩子種植了將近一個學期的蔬菜,日前有了豐富的收穫。(陳議濃提供)圳堵國小附設幼兒園的孩子種植了將近一個學期的蔬菜,日前有了豐富的收穫。(陳議濃提供)

而當天菜價的訂定,則由學校老師先上網查詢市場批發價,再讓孩子用電子秤輸入價格來計算。孩子們將客人挑選好的菜放在電子秤上,然後輸入販售的價格就能得到總計的金額。整個過程孩子展現了成熟的數字概念之外,做事情的細心與專注程度,也讓不少客人直呼公道又專業。整個販賣過程隨著孩子逐漸熟悉流程而漸入佳境,生意也越來越好,與客人的互動也非常活絡,直到販賣結束,小小菜攤總收入達到四位數,讓孩子們笑得合不攏嘴。

圳堵國小附設幼兒園的蔬菜販賣過程,隨著孩子逐漸熟悉流程而漸入佳境,生意也越來越好,與客人的互動也非常活絡。(陳議濃提供)圳堵國小附設幼兒園的蔬菜販賣過程,隨著孩子逐漸熟悉流程而漸入佳境,生意也越來越好,與客人的互動也非常活絡。(陳議濃提供)

幼生小晴說:「我繪製的蔬菜牌子可以讓客人認識蔬菜的名字,不會買錯長得很像的菜。」幼生小熙則說:「給客人東西要雙手給人家,而且我都有保持笑容。」家長邱士芬說:「孩子種植的菜果然特別好吃!」

陳議濃園主任說:「孩子從種植、照顧、收成到販賣的一連串歷程,在熱絡的買氣中,得到滿滿的成就感。」宋貴英家長會長也說「幼兒園人手雖然少,但卻能與孩子進行這麼有趣的拍賣活動,真的很厲害。」

蔡宗信校長表示:「孩子們很多事情都是親自動手,面對客人也落落大方,這正是結合生活教育的成功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