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港妄扯台灣 法務部:推諉卸責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意欲強推《逃犯條例》修法,動用武力鎮壓港人,製造流血事件引發國際撻伐,15日宣布暫緩修訂《逃犯條例》,卻把責任推到台灣拒絕引渡陳同佳案。對此,法務部發表聲明痛批,港府妄扯台灣,嚴正駁斥港府推諉、卸責。輔仁大學哲學系助理教授周偉航(筆名人本文渣)則在臉書發文酸,「台灣一路背黑鍋,背到底。」

香港情侶陳同佳、潘曉穎2018年2月來台旅遊,陳同佳殺害潘曉穎後逃回香港,台灣向港府提出2次司法互助及1次移交人犯請求,均未獲回應。法務部表示,港府以台灣不接受《逃犯條例》引渡人犯作為口實暫緩修例,意圖模糊該條例違反人權疑慮的焦點,嚴正駁斥其妄扯台灣的個案爭議,推諉、卸責之舉。

法務部指出,港府修例方向逾越單純的台港間個案司法互助及逃犯移交,罔顧民意,恣意妄為,法務部不予苟同,亦絕不可能依《逃犯條例》,與香港進行任何逃犯移交事宜。只有在確保人權及堅持平等、尊嚴、互惠的基礎上,才足以推動建立雙方司法合作機制。

法務部亦提及,台港間因欠缺司法互助機制,以致發生在對方管轄區域內的犯罪,無法合作共同打擊,台灣多次就各類犯罪案件向香港提出調查取證等司法互助請求,均未獲港方回應。港女(潘曉穎)命案發生後,雖然台港兩地均十分關切此一案件,也都殷切期盼殺人之兇嫌受到法律制裁,但香港對台灣就此案所提出司法互助請求,迄今亦仍無積極回應。

周偉航在臉書PO文表示,林鄭指出,考慮台灣方面表明不接受現行方案下移交,草案在本立法會年度立法的迫切性或已不存在。原本只是港台之間人犯移交的事,結果港府硬要拉北京進來一體適用,搞到爆炸之後又說台灣不接受,所以不急囉。

周偉航諷刺道,台灣一路背黑鍋,背到底。「草地夜蛾叫秋行軍蟲,林鄭月蛾也可以叫蠢行軍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