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破紀錄 警暴行激民憤 近200萬港民上街

香港民陣在一週內舉行第二次反送中大遊行,經過大數據預估,這次遊行可達到破紀錄的近200萬人。(Carl Court/Getty Images)
香港民陣在一週內舉行第二次反送中大遊行,經過大數據預估,這次遊行可達到破紀錄的近200萬人。(Carl Court/Getty Images)

【記者林怡/香港報導】香港民陣在一週內舉行第二次反送中大遊行,這次規模更大,很多港人是針對自稱「母親」的特首林鄭月娥而來,眾多青年學子不滿她用橡膠子彈及催淚彈對付「子女」。連續兩次參加遊行的民眾說,這次人更多,路透社以「黑色海洋」(Sea of black)形容湧上街頭的人潮。據港媒的大數據預估,這次遊行達到破紀錄的近200萬人。

港特首正式道歉

林鄭月娥16日晚上8時29分發表聲明,承認政府有不足,令香港社會出現矛盾和紛爭,很多市民失望和痛心,為此致歉。香港政府宣布立法會大會「停止」修訂《逃犯條例》,但只限於「停止」,而非香港民眾要求的「完全撤回」。

林鄭月娥雖然上週六(15日)宣布暫緩修訂《逃犯條例》,但她一點也不愧疚,仍然囂張氣燄的態度,激怒全港市民。

6月16日民陣再次發起黑衣遊行,向政府提出五點訴求,包括撤回送中惡法、林鄭月娥下台、追究警察開槍責任、取消定性暴動以及不檢控示威者。這次遊行改從維園足球場出發,中午過後,港鐵已陸續湧入不少「黑衣」人,下午1時許人潮開始湧進維園,在烈日下,香港市民都很有序的填滿每一個足球場。未到下午2時已填滿兩個足球場。

由於港鐵香港站擠滿黑衣人潮,港鐵實施人流管制,分批截龍。銅鑼灣站、天后站皆擠滿穿黑衣市民。有不少市民表示,多輛港鐵列車上,都有車長向乘客發出廣播,支持遊行,包括呼籲遊行市民萬事小心等等。

由於人潮已站滿維園至少三個足球場,民陣在下午2時30分提早從維園出發,遊行路線兩旁早已站滿穿黑衣的市民,從銅鑼灣一直到灣仔連接軒尼詩道的小巷都擠滿人等待加入隊伍,雖然這次警方很大方的一開始就開放軒尼詩道的六條行車線,但出席人數實在太多,前進緩慢。龍頭在出發後1小時已抵達終點金鐘添美道,但龍尾還有大批市民等候出發。

遊行人士沿途高喊「撤回」、「林鄭下台」等口號。許多市民不但響應穿黑衣還帶著白色鮮花,以悼念上週六在金鐘太古廣場外牆高掛反對《逃犯條例》橫幅,不慎意外墜下身亡的男子。

何太太拿著一枝白玫瑰參加遊行,她激動的說:「好傷心!」她向走在最前面的學生青年致敬:「所以這次我覺得再出來遊行的人,一定要推翻政府說這次是暴動。」她有一個兒子,強調自稱是母親的林鄭月娥已過時了,「是一個管治式的媽媽,強權管治式的媽媽,現今社會是不接受的,不要再活在幾千年前的媽媽方式,現在打小孩是不會成功的,只會失敗。」

大學二年級生鄧先生跟中學同學一起上街,他經歷過612那天的武力清場,嘗過催淚彈的滋味,他直言特首林鄭應下台,「林鄭還自稱是我們的母親,哪有母親會對子女用催淚彈,所以我們就要出來表達我們的憤怒。還有我們知道15日有件令香港人很傷心的事發生了,所以我們也要為那位義士爭取公道。」

前官員:暫緩不能滿足市民要求

另外,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也再次上街,直言暫緩不能滿足市民要求:「市民的要求就是撤回惡法,重新開始好好諮詢市民,然後大家坐下商討一下,究竟是否有更好的辦法,然後透過集思廣益,再提出她的意見。所以市民今天要求一定要撤回惡法。」

她並認為,政府應該設立一個獨立調查委員會,追究612警方武力清場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