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聲援反送中 賴清德譴責港警暴行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台灣各界發起「聲援香港、守護台灣」反送中反逃犯條例活動,15日,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也現身國立台南大學與學生在一起力挺聲援香港。賴清德表示,對於香港正在發生的事,台灣絕不能袖手旁觀,一定要聲援香港,支持港人爭取民主、自由與人權的生活方式。

賴清德在台南大學學生發起的聲援「反送中」活動現場表示,中共已經與國際預期的越走越遠,40年前,美國打算「聯中抗俄」,盼中國經濟發展後能走向民主化,但事與願違,沒想到中國朝另一頭越走越遠,更加專制與獨裁,中國當局對人民控制更加嚴重,不把人民放在眼裡。

對於香港警方暴力鎮壓群眾,賴清德表示,人民保母應保護民眾,警察應支持港人爭取民主自由與人權,不應擔任專制獨裁的打手,除了被譴責,更該受到法律制裁。

賴清德呼籲,無論在中國或香港,從事民主自由人權運動者,如受迫害,台灣必須勇敢站出來,幫助他們、保護他們。他說,台灣憲法保障人民有免於恐懼的自由,相較之下,香港人更是無奈,因為當初在未徵得港人同意下,英國就把香港送給中國,中國也承諾「一國兩制50年不變」,如今才過多久?言論自由就沒了,集會結社自由也沒了,現在又推「送中條例」,想用司法進一步控制香港,這與以前台灣政府一樣,以司法箝制自由人權。

賴清德說,台灣民主運動數10年,從未有一場活動超過100萬人,可見香港人對追求民主、自由、人權、反抗暴力的渴望是很強烈的。他喊話「香港朋友加油!」,並強調,除了支持香港,我們也要捍衛台灣主權,以及得之不易的民主自由人權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