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國際瞭望】從墨西哥協定看川普談判的藝術

⊙邁斯特(Jason D. Meister,川普競選總統顧問委員會成員)、記者亦凡編譯
談判專家再度出手了。

儘管承受反對者的惡毒批評,川普總統還是成功以關稅施壓墨西哥,讓他們願意幫助我們共同打擊非法移民。

當川普宣布要對墨西哥產品施加5%關稅時,他的政治對手不眠不休的詆毀他的決策,宣稱這種手段無法讓兩國達成任何有意義的協議。

「川普總統的威脅沒有明智的貿易政策做基礎,反而大大地展現他移民政策的缺陷。」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說:「再一次,總統在邊界問題上種下暴亂的因子,而非為美國工人與消費者提出解決方案。」

民主黨籍聯邦參議員華倫(Elizabeth Warren)也攻擊川普的關稅手段,批評川普「亂槍打鳥」的方式不會幫助任何人。

但結果是,川普可不是亂槍打鳥──事實上還正中紅心。在關稅生效前,他的團隊就和墨西哥達成一項新的移民協定,將有效減少前往美國的非法移民潮。

「很高興告訴大家,美國和墨西哥已經簽署了一項協定。」川普在推特上寫到「美國原定計畫在週一對墨西哥實施的關稅將無限期暫停。


為了不被課徵關稅,墨西哥同意部屬6千名國民警衛軍,以保衛自家南方邊境,並讓移民大篷車無法跨越墨國進入美國。除此之外,還同意擴大《移民保護協定》,讓移民申請仍在美國法院處理中的移民,得以在墨國安置。最後,墨國也同意著手處理邊界危機中最棘手的人口販運問題。

當然,這不是川普的對手們第一次低估他了。

當川普對中國實施策略性的反關稅(counter-tariffs)時,反對者就說他的政策無法阻止中國急速的發展,還會為美國經濟帶來不可逆的傷害。結果卻是:美國經濟更好了,中國卻停滯不前。

川普新上任之際,很多所謂的專家也認為北韓永遠不會願意就核武問題談判,還有人說我們的世界正處於核戰邊緣。而今天我們距離與平壤達成有意義的協議更近一步,平壤也在川普的接觸下大大抑制了原先挑釁的態度。

民主黨和主流媒體無法理解的是,他們持續帶來的悲觀主義只證明了川普總統的觀點:華盛頓的當權派無法捍衛美國利益,因為當老辦法沒效時,當權派政治人物不願意嘗試新的方式來解決問題。

而川普和墨西哥的協議,僅僅秀了一手他談判的實力,而這正是美國人民送他進白宮的理由。(本文原名:The Art of Trump’s Mexico Deal,《大紀元時報》英文版首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