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不撤不退」英國五城同步聲援香港大遊行

6月16日,支持香港的在英人士參加了倫敦的集會,抗議港府修例和警方濫用武力。(記者唐詩韻/攝影)
6月16日,支持香港的在英人士參加了倫敦的集會,抗議港府修例和警方濫用武力。(記者唐詩韻/攝影)

【記者唐詩韻、陸漫/英國報導】6月16日,香港200萬人進行「反送中」惡法遊行之際,英國五個城市同步發起聲援香港的集會活動,包括倫敦、劍橋、曼徹斯特、愛丁堡及謝菲爾德,主辦方表示有近兩千人參加。

下午兩點,主題為「不撤不退」的倫敦集會於西敏寺國會大樓外進行。主辦方D4HK (Democracy for Hong Kong)表示,倫敦當天共有約1500人參與,集會者的訴求包括港府撤回修訂條例、收回暴動定性、釋放被扣人士、徹查警察開槍責任、嚴懲濫權警員和特首林鄭月娥下台等。

「香港監察」創辦人:要撤銷條例 而不是暫緩

「香港監察」創辦人兼主席、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副主席羅傑斯(Benedict Rogers)到場支持並發言。他要求港府撤回條例,而不是暫緩:「只要條例存在,儘管已暫緩,也是違反了基本法。這會令香港人產生恐懼,破壞香港安定。」

羅傑斯還表揚堅毅的香港人,並向港人致敬,「上週日的百萬人遊行後,面對催淚彈、胡椒噴霧等衝擊,香港市民今天沒有被嚇到,反而有二百萬人走出來。 」他向香港人真正的母親致敬。他還強烈譴責港府對手無寸鐵的示威者濫用武力。

華人協會主席:林鄭違背承諾 港警濫用武力

英國MBE勳章得主、現任倫敦依士靈頓華人協會主席的吳呂南(Stephen Ng)也在現場發言。他說:「特首林鄭月娥當初競選時,曾表示會尊重民意,但現在(她)統統都忘記了,100萬人上街、200萬人上街仍無動於衷,違背承諾。」

吳呂南又強烈譴責香港警察過分使用武力,指香港警務處長的說辭不合理,「警察的職責應該是保護市民、維護法紀,而非濫用警力對付和平的示威者。」他補充說,「當有人倒在地上時,警察就應該保護他,但從媒體的片段所見,警察卻繼續毆打他們。」

香港媽媽詳述前線情形  集會者感動落淚

一位今早坐飛機抵達倫敦的香港媽媽主動發言,講述了香港前線的緊張情況。

她說自己6月12日到金鐘當義工協助前線學生,「當時(我)在幫一個中催淚彈的大學生清洗眼睛,但男生卻說『快點沖洗,我要回去,前面需要我們』。」在她回家的路上 ,這個學生的話在她腦中反覆盤旋。 在場不少港人聽到這段,也不禁哭起來。

另外一位從香港前來英國探望子女的黎太說:「林鄭只是中共的一個棋子,從修訂《逃犯條例》的事件中,反映了所有持權者的囂張和傲慢,此事讓大家看清楚了他們(中共)的面目。」

黎太又說,「其實由2014年占中開始,港府已經扼殺了這一代的年輕人和正義的學者。他們追求自由和公義,但被打壓,甚至判監,令整個社會難受⋯⋯ 非常痛惜這一代的精英。」

香港出生、年僅13歲的女孩Marilyn隨同父母出席集會,她說,同學們懷疑大陸警察在香港故意製造事端,「 從朋友傳來的片段中,有些警察在沒有警告的情況下,對著市民亂開槍,而某些警察不但給予警告,還很猶豫,我覺得是能夠分辨出哪些才是香港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