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行政院環保署 清大推廣校園毒化災安全防治

行政院環保署清大推廣校園毒化災安全防治(竹市府提供)
行政院環保署清大推廣校園毒化災安全防治(竹市府提供)

【記者林寶雲/新竹報導】行政院環保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17日在國立清華大學舉辦「化險為夷‧安全校園趴趴GO」宣導活動,針對校園毒化災安全進行防治宣導,環保署副署長沈志修、化學局長謝燕儒親自參加,新竹市副市長沈慧虹偕同環保局長江盛任響應參與活動。

副署長沈志修副署長沈志修(竹市府提供)

沈慧虹副市長表示科學園區聚集了許多高科技廠,新竹市優質的大專院校及研究單位也特別多,各種化學物品的使用自然無可避免,不同類型的化學品使用與場所,所面臨的災害風險與管理方式也不同,為推廣毒化災防治,市府首先於5月聯合里民、企業,辦理業界發生毒化物洩漏意外的應變演練。因應竹市清大、交大、工研院等學術研究單位繁多,校區大且化學品種類多,邀請清大作為學術界中防治毒化災的領頭羊,盼鼓勵其他單位也共同創作安全的就學及就業空間。

副市長沈慧虹副市長沈慧虹(竹市府提供)

清華大學為持續落實校園實驗場所毒性化學物質管理,推動列管毒性化學物質E化管理系統,藉由E化管理系統作為供應廠商、環安中心與實驗場所之三方運作介面,落實運作毒性化學物質之申報確實性與運作安全性,並透過每年辦理列管實驗場所毒化物運作人員教育訓練、實驗場所查核及年度緊急應變演練等,落實實驗場所毒化物妥善運作及管理。

學生體驗個人防護裝備學生體驗個人防護裝備(竹市府提供)

針對校園毒化災安全維護,清大也在解決校園高風險老舊氣體鋼瓶安全處置上有初步成果,透過產官學三方共同合作機制,已先於107年順利完成「校園老舊不明氣體鋼瓶安全操作計畫」,將校園內高風險氣體鋼瓶進行安全操作作業,依據執行成果建立不明氣體鋼瓶內容物安全使用技術作業規範,大幅降低校園環境風險。

學生體驗個人防護裝備學生體驗個人防護裝備(竹市府提供)

化學局在全國預計辦理數十場校園安全宣導活動,第一場選定由清華大學開跑,活動內容包括影片欣賞、GHS(化學品標示)猜猜樂、防護衣穿著體驗、偵測設備介紹、夾夾樂等闖關活動,平日訓練有素的清大師生參加十分踴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