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市場預期降息 高盛:Fed不會輕易宣布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自5月初以來,美國與中國點燃貿易戰烽火,加上通膨持續不振,市場高度預期,聯準會(Fed)可能會在年底前將利率調降0.75個百分點。但高盛認為,這週市場面臨的最大風險是聯準會不僅不會降息,而且也不會發出將在7月降息的信號,這將令一眾認定聯準會會降息的投資者感到失望。

高盛認為,聯準會可能令市場失望的主要原因很簡單,就是美國經濟放緩的程度還不足以令聯準會下定決心降息。事實上,自3月的利率決議以來,美國股價走高,失業率降至50年來新低紀錄,美國經濟的表現並沒有那麼差。

高盛表示,過去幾週市場的起伏純粹是由投資者情緒和一些風險事件帶動,並非是實際的經濟情況驅動。所以高盛認為,投資者並沒有足夠充分的理由期待聯準會改變貨幣政策,因此,看漲市場的投資者可能會感到失望。

高盛認為,Fed將按兵不動,除非有證據表明商業活動和民間消費成長明顯惡化。部分分析師以Fed於1995年、1996年和1998年降息以防範景氣下滑的保險措施為例,指Fed近期將啟動降息,但高盛經濟學家指出,當時的經濟數據反映出經濟情勢的實際惡化程度,才使Fed出手救市。

另外,高盛經濟學家表示,隨著美國總統大選即將來臨,Fed面臨越來越大的政治壓力,更難在2020年做出降息決定。因此,如果Fed倉促採取保險式降息,恐導致基準利率在經濟成長維持動能之際陷入過低水準,為經濟帶來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