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無動物的馬戲團!德首創全像3D表演

德國龍卡里馬戲團(Circus Roncalli)使用全像投影技術,打造虛擬動物代替活體動物進行表演。(擷自 circustheaterroncalli IG)
德國龍卡里馬戲團(Circus Roncalli)使用全像投影技術,打造虛擬動物代替活體動物進行表演。(擷自 circustheaterroncalli IG)

【記者周淼/綜合報導】說到馬戲團,大家可能馬上就會想到那些各種滑稽有趣的動物表演,像是猴子騎車、狗熊踩球、大象跳舞、老虎鑽火圈等。

不過,隨著越來越多對這些動物訓練過程的披露,人們發現馬戲團的動物表演,並不像表面看上去那麼和諧歡樂,這些表演動物練成技巧的過程就是受虐待的過程,由此引起越來越多的譴責聲音。有沒有什麼辦法,既能讓這些動物演員不受痛苦,又能給人們帶來歡樂呢?

德國龍卡里馬戲團(Circus Roncalli)使用全像投影(全像投影)技術,打造虛擬動物代替活體動物進行表演,成為世界上第一個3D模擬技術馬戲團。這些節目炫目華麗非常壯觀,帶給觀眾震撼感,廣受讚譽。

整場表演十分夢幻,360°圓形舞台流光溢彩,駿馬在眼前馳騁奔跑,金色熱帶魚自由地游泳;瞬間,1:1的非洲大象如變魔術般現身,甩著長長的鼻子在和你打招呼,牠時而倒立,時而點頭,呼搧著大大的耳朵憨態可掬……繽紛色彩如夢似幻,讓人仿佛走進了童話樂園。

龍卡里馬戲團成立於1976年。為了保護動物,早在上世紀90年代,他們就已開始逐步停止使用野生動物進行馬戲表演,並採取相關安全措施保護動物

馬戲團爲推出數位藝術投影表演,投資50萬歐元(約56萬美元)安裝了11台ZU850激光投影儀,3,000台雲端處置器同步運算,使所有影像都有著13751×1920的超高解像度。

這些3D動物全像圖展示在長32米、寬5米的舞台上,配以巧妙的特效,為全場觀眾獻上一場奇特的馬戲表演。這台節目也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大的燈光秀之一。

一直以來,都有很多人反對馬戲團使用野生動物,一些國家也開始進行相關立法。

西班牙的加泰羅尼亞、巴利阿里群島、加利西亞和穆爾西亞四個大區,過去三年中都禁止野生動物巡演,有470多個市鎮都不允許馬戲團表演。愛爾蘭政府宣布,從2018年1月1日起禁止馬戲團使用野生動物。2018年2月,德國政府也出台規定,要求馬戲團在2020年前禁止使用野生動物表演。

動保團體「善待動物組織」(PETA)讚賞這一做法,並表示,大象、斑馬、獅子等動物的複雜需求,在馬戲團內永遠無法被滿足。「這些動物長期感到受挫、壓力和沮喪,一輩子都沒有機會做任何自然且對牠們是重要的事情。」

龍卡里馬戲團的這種全像動物表演,不僅能給人逼真的感受,還能延續馬戲團的生命力。

該馬戲團利用先進科技來保護動物的做法,受到廣大網友的支持和讚譽,網友誇讚道:

「我覺得超棒的!沒有虐待動物,而且可以看到已經不幸滅絕的動物。」

「太棒了!拒絕動物表演,這樣的馬戲我可以接受!」

「這既能讓馬戲團表演傳承下去,同時又能擯棄虐待動物的陋習,好像是一個比較有趣的應用。」

「簡直難以置信,非常感謝你們的同情心和創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