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腸病毒進入流行期 掌握正確洗手步驟

聯新國際醫院小兒科主任薛常威醫師。(記者徐乃義/攝影)
聯新國際醫院小兒科主任薛常威醫師。(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氣候逐漸轉熱,腸病毒也變得活躍甚至達到高峰,由於腸病毒沒有疫苗,初期症狀可能類似感冒,因此容易被輕忽,聯新國際醫院小兒科主任薛常威提醒,5歲以下嬰幼兒一旦出現嗜睡、嘔吐、肌躍型抽搐(無故驚嚇或突然全身肌肉收縮)、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疑似腸病毒重症前兆,應儘速就醫。勤洗手、戴口罩是預防腸病毒不二法門,使用肥皂洗手效果比酒精性乾洗手好,以肥皂搓洗至少要20秒,掌握「濕、搓、沖、捧、擦」正確洗手步驟,雙手沖洗乾淨後再用衛生紙或個人擦手巾擦乾。

薛常威表示,在政府宣導下,民眾對腸病毒已有更多認識與警覺,但是腸病毒目前沒有全面覆蓋的預防疫苗,以及腸病毒型別多,人體無法對每一型別都產生抗體,因此在流行期間不可掉以輕心。

腸病毒是一種經由糞口途徑的傳染性疾病,在發病前幾天,飛沫與糞便已經具有傳染性,再加上成人感染腸病毒通常沒有症狀,卻可能不自知而傳染給家中嬰幼兒,家長應多留意。

腸病毒感染如果沒有併發重症,百分之百可以治癒,5歲以下嬰幼兒因免疫力發展尚未健全,受腸病毒威脅較高,若發現孩子出現嗜睡、嘔吐、肌躍型抽搐、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疑似重症前兆,應特別提高警覺。

薛常威提醒,勤洗手、戴口罩是預防腸病毒不二法門,另外,在吃東西前、和小寶寶玩耍前、上廁所後、接觸口鼻分泌物後、看病前後,更應確實洗手,避免傳染。

腸病毒初期鼻咽部也會有病毒,打噴嚏時應用手摀住口鼻,也可配戴口罩避免吸入病毒,家中嬰幼兒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應該在家隔離,避免與其他幼兒接觸,降低交叉感染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