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地磁北極急速偏移 極光也會「換地方」嗎?

磁極的移動自然讓人認為,極光出現的區域也會跟著變化。(NASA)
磁極的移動自然讓人認為,極光出現的區域也會跟著變化。(NASA)

編譯/張妮
隨著近年地磁北極的快速偏移,有的人想,能看到極光的區域是不是也會跟著偏移呢?近期發表在《地球物理研究通訊》(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上的一篇研究認為——不會。

科學家們認為地球內部巨大的由液態鐵水構成的內核讓地球有了磁場,由於鐵水隨時在移動,因此磁極本來就是不固定的。實際上,自1831年人們首次標記出地磁南北極起,地磁北極已經從加拿大北部的布西亞半島(Boothia Peninsula)向北冰洋偏移了2千多公里。 

這種移動比較緩慢,平均每年9公里的速度,因此負責標記磁極的工作者們每隔幾年調整一下紀錄就可以了。但是進入本世紀以來,地磁北極移動速度突然加快,達到相當於每年50公里的速度。地磁南極其實也在移動,每年只有10~15公里左右。

不管科學界對極光的成因作何解釋,人們看到的經驗是:極光通常出現在磁極附近一個橢圓形區域內。因此磁極的移動自然讓人認為,極光出現的區域也會跟著變化。

這份今年發表的研究,根據自1965年以來地球磁極的數據用電腦模擬的極光模型,認為極光並不跟隨磁極,而是跟隨「地理磁極」(geomagnetic poles)。

這份研究認為,磁極是在地球表面指南針垂直指向的上下兩點。假設在兩點之間連線,這條線不一定穿過地球的正中心。然而科學家為了方便,假想地球中心有根條形磁鐵,形成直接相對的兩極。這兩極之間連線穿過地球的正中心,而這條連線從地球表面兩端穿出的位置,就是「地理磁極」的概念。

真正的磁極,幾乎隨時都在變動之中,而地理磁極好比一個象徵性的磁極,移動的速度遠不如磁極。這份研究認為,由於極光取決於地理磁極,因此北極極光移動的程度很小。就目前而言,相當於沒有改變。

北極極光通常在歐洲北部、加拿大和美國北部可以看到。這樣看來,極光的愛好者們不用顧慮地磁北極的快速偏移,可以照常規劃追尋夢幻極光的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