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金馬獎遭中共撞期 網友:陸影人被迫選邊站

【記者佟亦加/綜合報導】第56屆台灣金馬獎早前就已公布將於今年11月23日舉行頒獎禮,而中共官方17日宣布,第28屆中國電影金雞獎將於11月19日至23日在福建廈門舉辦。不料,後者與前者竟然直接撞期,引發網路熱評:「(中共)意圖很明顯。」「大陸影人要選邊站了!」

作為華語電影界最權威的盛會之一,2019第56屆金馬獎早前已公布「競賽規章」:2019年10月1日公布入圍名單,2019年11月23日公布得獎名單。該規章在「入圍及得獎相關事項」中明確寫道:「入圍者有義務出席本會於2019年11月22日舉辦之入圍酒會及11月23日之金馬獎頒獎典禮相關活動。」

而據陸媒6月17日報導,代表中共官方的中國電影家協會分黨組副書記、祕書長閆少非,當日在上海國際電影節上舉行記者會,宣布第28屆中國金雞百花電影節將於11月19日至23日在廈門舉辦。

按照慣例,任何電影節都是在最後一天舉行頒獎禮。但中共官方公布的11月23日恰好與台灣金馬獎頒獎禮是同一天。

消息一出,引發網路熱議:「中共變相抵制金馬獎。」「意圖很明顯,大陸影人被迫選邊站!」「這一招真的有夠賤!」「很明顯要檢視藝人的忠誠度了。」

也有網友表示,「很好,這樣就不會有人在台上發表統戰言論了。」「只是香港導演跟藝人也要選邊站了。」

對於被金雞獎疑似刻意撞期,金馬執委會迅速回應:「不論有無撞期,我們常常都還是會遇到入圍者及想邀請的嘉賓在劇組無法請假或是因為其他活動而無法出席典禮,辦理大型活動本來就應該擔心,但我們還是會一本初衷,做好自己該做的事,榮耀電影和電影人。」

在去年舉行的第55屆金馬獎頒獎典禮上,拿下最佳紀錄片的台灣導演傅榆發表得獎感言時表示:「希望我們的國家可以被當成一個真正獨立的個體來看待,這是我身為一個台灣人最大的願望。」而大陸藝人塗們頒獎時則「意有所指」地稱「中國台灣」。

致詞風波引發中共討伐所謂「台獨」,由於中共的恐嚇,金馬獎結束後,除了以《風中有朵雨做的雲》入圍最佳導演的婁燁,大陸的劇組、導演、演員幾乎全部缺席金馬官方酒會和片方舉辦的慶功宴,所有人員不接受採訪,並火速離開台灣。

當時還傳出中共中宣部下令,大陸的兩岸合資及國產片今年不能參加金馬獎角逐。包括出席和未出席金馬獎的藝人,當時都莫名其妙地轉發中共團中央「中國,一點都不能少」的微博圖文。此舉被外界解讀為,明星藝人被逼表態站隊。

今年以來,大陸電影不僅接連無法參與國際影展,而且在中國舉行的影展也臨陣被莫名取消。

2月,張藝謀導演的的《一秒鐘》和曾國祥執導的《少年的你》都曾入圍柏林影展,但均臨陣宣告退出;5月,入圍戛納(坎城)影展的《六欲天》也取消參展;管虎講述國軍八百壯士堅守四行倉庫的新片《八佰》,原定本月15日在「上海國際電影節」上放映,但官方也以「技術原因」為由,在前一晚突然宣布取消放映。

上述種種跡象不過是凸顯了中共氣數已盡的虛弱和恐懼。而在日前反對港府強推將中共視為的「逃犯」引渡到大陸進行審判的《引渡條例》(又稱《逃犯條例》或《送中條例》的運動中,一眾港星就勇敢地站出來,紛紛力挺「反送中」。

歷史潮流,浩浩湯湯,只有在人認清中共的邪惡後遠離它和拋棄它,才是讓中共最恐懼的。

至於今年大陸的金雞百花獎刻意選在與金馬獎同一天的11月23日,大陸電影人因此可以順理成章地不來金馬獎,一方面是形同中共抵制金馬獎,另一方面也表明,中共害怕大陸電影人參加金馬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