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父無膽囊卻查出膽囊炎 男子投訴河南醫院

【記者周心鑑/綜合報導】河南商丘市民李先生的父親,做完手術住院時,先後收到院方開出4份診斷報告稱他患有膽囊炎,但他的膽囊早在手術中切除;院方發出的帳單亦有大量荒謬的名目,李先生一家向當地物價部門投訴。

據澎湃新聞報導,李先生透露,父親今年2月初到鄭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接受肝臟移植,一直處於昏迷狀態,需要留院接受長期觀察。

6月上旬,李先生表示,他們發現醫院存在亂收費等問題。例如院方要求他們支付「褥瘡護理費」,但這些工作一直由家人負責,護士根本沒有幫忙;「一次性濕熱交換器」費用中,產品的名稱、產地相同,但每次的價格都不一;「常規藥敏定量實驗」重複收費等。

李先生說,其父親2月3日做完肝移植手術,膽囊已被切除,然而此後四次CT報告單中,還出現膽囊相關內容,甚至還診斷出「膽囊炎」。

最離奇的是,帳單顯示李先生的父親在3月5日至4月6日期間,接受了6次的腸內高營養治療,分別輸液24、18、18、19、20以及46個小時。但他父親早晚要服抗排異藥,前後兩個小時需暫停輸液,即是每天最多輸16個小時。「超過16個小時就算了,一天能有46個小時?」 李先生不甘受騙,決定向市場監督管理局物價部門投訴。

鄭大一附院負責人丁珂回應稱,常規藥敏定量實驗、輸液等費用,都是員工計費時失誤所致,「不存在亂收費,有時候計費會出錯……你再讓他(員工)回憶,他也不一定回憶得起來」。至於李先生的父親被誤診出患膽囊炎,負責人稱「這是小錯誤,因為報告單有一些模版」。

不過,鄭大一附院鬧「烏龍」已不是第一次。

2018年5月,患者高先生的妻子在鄭大一附院疼痛科做CT檢查出「右」側動脈瘤, 2019年4月,他帶妻子複查,在神經外科二門做CT,報告卻顯示係「左」側動脈瘤。

2018年,鄭大一附院將一名患者的右肺穿刺手術做成左肺後,患者家人提出賠償要求。

鄭大一附院有「亞洲第一醫院」之稱。官網資料顯示,該院為三級甲等醫院,在中國醫院綜合指數科研實力排行中居全國第10位;在中國醫院自然指數排行中居全國第16位。

對此,網民議論紛紛:「骨折去鄭大一附院,給裝了一個成品塑料支架收費700多。隔天去藥店買拐杖,一看同款支架在藥店賣85。做這生意比販毒還暴力!」「住一次院就知道了,多收費再正常不過了,就看你有沒有火眼金睛。」

還有網民表示:「都是醫改鬧的,逼得醫院把患者當成掙錢的對象。」「今年鄭大一附院出了這麼多事,沒有部門出來管管嗎?」「現在的醫院這種情況太常見了。」「中國人的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