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川震上百死傷 逃生竟要先人臉辨識

四川宜賓17日深夜發生規模6的淺層地震,傳出上百死傷。(Getty Images)
四川宜賓17日深夜發生規模6的淺層地震,傳出上百死傷。(Getty Images)
【記者林詩遠、許蒔/綜合報導】中國四川省宜賓市17日深夜驚傳極淺強震,有房屋倒塌,民眾受困,官媒稱,目前已經有12人罹難,上百人受傷。

17日晚間11時左右,四川宜賓市長寧縣發生芮氏規模6地震,震源深度16公里。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也錄得宜賓市長寧縣發生規模5.9地震。

隨後當地發生多次餘震,在晚間11時09分發生規模3.6餘震,震源深度10公里;晚間11時21分發生規模2.9餘震,震源深度13公里;晚間11時23分發生規模3.0餘震,震源深度8公里。在晚間11時36分,發生一次比較強烈的規模5.1餘震,震源深度16公里。

截至18日5時20分,地震共造成12人死亡、122人受傷。長寧縣電視台記者報導,地震發生時縣城震感強烈,震感至少十多秒,晃動響音很大,很多市民下樓躲避。央視報導,長寧縣雙河鎮不少農房出現裂縫,有房屋倒塌,有人被埋。

據網友稱,貴陽、重慶等地都有強烈震感,「重慶有感」、「搖得好凶」、「綿陽震感也很強烈」、「成都6樓,真的嚇到」、「宜賓要被搖哭了」、「內江震感強烈,至少三十多秒」。還有不少民眾被地震驚醒,來不及穿上衣服就急忙奪門出逃。

中國女藝人Angelababy也在微博表示,地震了,走了20多層的樓梯下樓,「結果就我和橘子(經紀人),怕怕,震感明顯,希望大家沒事。」

另據新唐人電視台報導,地震發生時,位於四川隔壁重慶市的重慶大學,許多學生慌忙逃離宿舍。但在微博上可以看到多篇討論文章,說地震發生時,宿舍的學生得一個一個的經過人臉識別。照片上可以看到,許多學生站在門禁的另一側。讓學生們感到相當荒謬,痛批耽誤避難時間。

近一年來,四川共發生規模3以上地震63次,其中規模3.0到3.952次、規模4.0到4.98次、規模5.0到5.93次,最大地震是2018年12月16日在四川宜賓市興文縣發生的規模5.7地震。這次宜賓市長寧縣發生的地震成為近一年來的最高級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