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沒人是暴徒 黃之鋒:收回暴動定性

「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前右1)刑滿獲釋後18日在臉書發表出獄感言指,「沒有人暴動,沒有人是暴徒,那是政權欠我們。」(記者宋碧龍/攝影)
「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前右1)刑滿獲釋後18日在臉書發表出獄感言指,「沒有人暴動,沒有人是暴徒,那是政權欠我們。」(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林琮文/綜合報導】因2014年「占中運動」遭判入獄2個月的「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在週一(6月17日)上午獲釋後立即加入「反送中」抗爭行列之中。他週二(18日)在臉書發表出獄感言指,「沒有人暴動,沒有人是暴徒,那是政權欠我們」,他要求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下台前必須宣布「收回暴動定性」、「停止濫捕檢控示威者」、立法會成立專責委員會進行調查。

黃之鋒在臉書上表示,上週,友人來探監時跟他說了612示威民眾被警方逼得無路可逃的險境。他出獄後,使用手機看了許多警方手持槍械與催淚彈包抄市民的畫面,他感嘆道,政權縱容暴警以恐佈分子清洗異族的方式對待香港市民,比五年前的占中運動有過之而無不及。

他說,香港政府把金鐘轉為戰亂地區一般隨意發彈槍傷市民,看到人們的哭喊,讓他感到心酸,並因無法身在現場而自責。

對於有傳媒報導林鄭月娥將宣布撤回條例草案並再度作出「誠摯道歉」,黃之鋒質疑,過去林鄭未曾誠摯道歉,又何來「再度作出」一說?

對於香港警務處長盧偉聰也突然搬出只有5個人暴動的說法,他認為,這是盧偉聰的語言偽術,意圖分化示威者。他和參與示威的香港民眾,仍然堅持林鄭下台前應宣布「收回暴動定性」和「停止濫捕檢控示威者」,要求立法會成立專責委員會進行調查。

黃之鋒感嘆地說,「沒有人暴動,沒有人是暴徒,那是政權欠我們,一筆直至2047也不能還清的債。」

他說,五年來,港人歷經打壓、瘋狂DQ(議員遭取消資格)、判監在囚不計其數。自己過去三週錯過所有的示威遊行,如今歸位。他要求「林鄭政府,若不向人民馬上謙卑,我深信很快我就可以有機會經歷百萬人遊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