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台灣電影教父慶90歲 影人齊聚祝壽

李行。(記者黃宗茂/攝影)
李行。(記者黃宗茂/攝影)

【記者黃鐘/台北報導】被譽為「台灣電影教父」的李行導演將迎接九十大壽,資深影人朱延平、李烈與甄珍等18日齊聚「行影‧不離-李行90‧電影70」記者會祝壽,國家電影中心也預計於今年8月2日推出「李行電影文物展」,記錄他70年的電影生涯。

李行導演感謝諸卿好友參與盛會,他豪語表示自己是九十歲人生才開始,要繼續做電影的終生義工,為眾人推動台灣電影的發展。

李行代表作包括1971年《秋決》探討中國傳統文化、生命與倫理觀、1978年開始更接連三年以《汪洋中的一條船》、《小城故事》與《早安台北》獲得金馬獎最佳劇情片獎,創下臺灣電影影史紀錄。

在創作之餘,李行也在1990年負責籌立「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常設機構,主辦影展並推動促進兩岸電影文化交流,並於1995年獲頒金馬獎終身成就獎、2011年獲總統府頒授「二等景星勳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