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黃國昌要求廢中天執照 NCC今開會審議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18日前往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質疑中天電視台並未履行2014年換照的4項附款,要求NCC應廢止執照。(新唐人電視)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18日前往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質疑中天電視台並未履行2014年換照的4項附款,要求NCC應廢止執照。(新唐人電視)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與「館長」陳之漢,將於6月23日發起「拒絕紅色媒體、守護台灣民主」遊行。黃國昌18日前往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質疑中天並未履行2014年換照的4項附款,要求NCC應廢止執照。對此,NCC回應說,會由業務處研議,調查是否履行,再看是否送委員會討論。

黃國昌說,2014年反媒體壟斷告一段落之後,中天電視執照於當年12月到期,必須申請換照,他與許多學者提出呼籲,要求NCC駁回換照申請。當時NCC所設置的審查委員會當中出席11名委員中,有6名判定中天是不合格的。

他表示,最後NCC沒有按照審查委員會建議,還是給了中天換照許可,但也附加了4項中天電視台必須履行的「附款」,包括改善「倫理委員會」、貫徹「獨立審查人」等。

黃國昌說,過去幾年,中天電視不僅毫無改善,更是變本加厲,大家都看在眼裡,在社會強烈質疑下,NCC終於在今年3月展開調查,發現中天新聞確實沒有履行當初換照時的「附款」,包括沒有設「獨立審查人」等。

他表示,依他調閱NCC會議紀錄及回覆公文的資料顯示,NCC竟然僅以《衛星廣播電視法》第43條,命中天「限期改正」輕輕帶過。黃國昌特別發函要求NCC「硬起來」,依《行政程序法》第123條,廢止中天電視的換照許可,維護衛星廣播電視的健全媒體環境,捍衛民主憲政秩序,保障閱聽眾權益。

對此,NCC主任秘書蕭祈宏表示,業務單位會進行內部研議,並調查中天對於4項附款是不是切實履行,後續再看是否送委員會議討論。

會後黃國昌也在臉書發文表示,他已正式要求NCC說明,「為何縱容中天把NCC附加的換照負擔當空氣?為何不依法廢止中天執照?」NCC將於19日召開委員會,議程有中天相關案子,請大家一起關注。

黃國昌文末也向旺中集團董事長蔡衍明表示,「不要派打手出來、自己躲在後面。勇敢站出來公開辯論,隨時候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