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4萬個/人手孔蓋易打滑 交通部:3年內改善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路面的人手孔蓋因是鑄鐵材質,雨天易使用路人打滑摔倒。公路總局18日表示,將以調整孔蓋的花紋或增加防滑塗層等方式,增加全台4萬個人手孔蓋的抗滑值,要求需達50BPN以上。新標準9月正式上路,要求3年內完成改善。

公路總局表示,6月1日已與電信、水電、瓦斯與下水道等相關管線單位協商,對於新增設的人手孔蓋的抗滑標準,必須與道路標線一樣,達到50BPN,並給予相關單位3個月的實行期,9月1日起開始實施。未來新申請開挖的管線,如果孔蓋外露得符合此一規定。

至於既有孔蓋部分,公總表示,目前省道共有24萬個人手孔蓋,其中八成已經地下化,沒有孔蓋外露問題。約有4萬個還在地面上,將給予3年的時間改善防滑值。

公總表示,另外,為了用路人行車順暢,也推動道路挖掘縮時減量作為,除縮時管制禁挖5個月分(1、2及10、11、12月禁挖),並要求管線單位針對搶修頻繁路段,要提出該路段管線之維護改善措施。經統計,107年度管線挖掘施工總天數及挖掘總面積,較100年減少比例分別達40%、82%,有效減少道路挖掘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