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今起連日超高溫 應慎防中暑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18日各地天氣晴朗,氣象局針對全台10個縣市發布高溫警特報。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說,19~21日間,因滯留鋒在北部海面徘徊,台灣處在暖氣團之內,將出現連日的極高溫,提醒民眾注意。

氣象局18日針對全台10縣市發布高溫警特報。其中,台中市亮起橙色燈號,意即恐出現38℃以上的高溫,高雄市、屏東縣則是橙色燈號,代表已連續3日高溫突破36℃。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裡表示,19~21日「滯留鋒」在北部海面徘徊,台灣在「暖氣團」內,天氣晴朗炎熱,將出現連日「極高溫」,大部分地區大都達35℃以上,甚至於更高的氣溫,應注意防晒、慎防中暑。

吳德榮表示,期間中南部清晨有局部短暫陣雨,午後山區亦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的機率;週六(22日)白天「滯留鋒」逐漸接近,西南風迎風面及午後對流的降雨,皆明顯增多,天氣仍悶熱。

吳德榮表示,最新模式模擬顯示,週六晚至週日(23日)「梅雨季」第六道鋒面抵達北部,台灣的「大氣不穩定度」及降雨機率皆將大幅提高,有「中、小尺度對流系統」發展,並伴隨「劇烈天氣」(雷擊、強風、瞬間強降雨)機率,應注意。下週一(24日)鋒面逐漸向北移,天氣仍不穩定,有降雨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