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防治登革熱 陳其邁南下高雄

疾管署與台北市立大學副教授黃基森呼籲,防治登革熱,全民動起來。(記者賴玟茹/攝影)
疾管署與台北市立大學副教授黃基森呼籲,防治登革熱,全民動起來。(記者賴玟茹/攝影)

【記者徐翠玲、賴玟茹/綜合報導】高雄市登革熱防疫嚴峻,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19日將與衛福部、環保署等相關部會在高雄召開防疫會議,並視察疫情最嚴重的三民區。環保署18日表示,對於環境孳生源清除不符標準、複查後仍未改善者,環保署督察總隊今年共開罰14件,其中8件發生於高雄市三民區,皆依《廢棄物清理法》開罰1,200元。

據行政院人士透露,全台20例登革熱病例都發生在高雄市。陳其邁將南下南部聯合服務中心辦公室,召開防疫會議,討論防治登革熱相關措施,也將明確回應高雄市府對防疫及經費的要求。

環保署環管處長蔡玲指出,環境孳生源清除不符標準、經環保署督察總隊複查仍未改善者,今年總共開單14件,其中8件是5月29日至6月17日發生於高雄市三民區,均依《廢棄物清理法》開罰1,200元。

據統計,截至13日止,國內累計20例本土登革熱病例,個案均居住高雄市,其中三民區18例、鳳山區(中和里)及前鎮區各1例。另外,境外移入病例165例,為近10年同期最高。

今年登革熱20病例 疫情觀察中

疾管署18日公布登革熱疫情,並邀請台北市立大學地球環境暨生物資源學系副教授黃基森出席記者會,說明登革熱防治措施。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今年國內累計20例本土登革熱病例,均居住高雄市。高雄市本土登革熱群聚雖然從6月14日沒有新增確定病例,未來疫情是否會擴大,還須持續觀察至7月7日,但上週全台受梅雨鋒面影響,都有降雨發生,也使登革熱疫情存在不可輕忽的風險。

針對近期登革熱的疫情,黃基森表示,建議衛生單位針對就醫次數達兩次以上的病例地區加強及擴大防治範圍。

黃基森指出,近期高雄地區1~4月平均氣溫偏高,5月梅雨鋒面來襲,降雨量達220毫米,此時採用噴藥除蚊的方法就會失效。

黃基森建議,應加強排水溝及天溝的孳生源清除,並確認家中及公共場所均有安裝紗門、紗窗。另外,也能選用含敵避(DEET)或派卡瑞丁(Picaridin)成分的防蚊產品,才能有效防範蚊子叮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