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港民訴求五大皆空 林鄭只道歉不撤回

 特首林鄭月娥向每位港人道歉。(李逸)
特首林鄭月娥向每位港人道歉。(李逸)

【記者林怡/香港報導】週日200萬港人上街反送中,提出五大訴求,包括撤回修例、撤銷暴動、特首下台,豈料事隔二日特首林鄭月娥僅親自說出向市民道歉外,五大訴求皆空,被批評為「五無記者會」,民主派、民陣以及市民全部不接受。

林鄭月娥18日下午4時在政府總部會見記者,表示自己看到過去二週市民對她的不滿和失望,有認真的反思和反省,「過去幾個月的爭議,是由於特區政府處理修例工作的不足。我個人需要為此負上很大的責任。這件事引起社會矛盾紛爭和焦慮,我在這裡向每一位香港市民真誠道歉。」

港人五大訴求落空

撤銷暴動沒回應:林鄭稱從來沒有認為參與本月12日金鐘集會人士,特別是學生是暴徒。她指前日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已解釋,只要是和平集會,無用暴力便不需要擔憂,希望清晰傳達。

撤回條例沒回應:一再被問到為何不「撤回」修例,林鄭僅重申修訂《逃犯條例》草案在本月15日宣布暫緩後,已即時停止立法工作,也沒有為修例工作設時間表。

林鄭下台沒回應:林鄭被多次問到會否下台,但她暗指會完成5年任期,拒絕問責下台,自稱給自己很大動力進行未來3年的工作。

沒有憐憫心:對於有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的示威者早前墜樓身亡,林鄭被問到會否為犠牲了示威者而下台負責,她僅呼籲每個市民用和平及理性的方法表達意見,又說示威者因為表達意見傷害自己而感到非常難過。

拒承諾不檢控示威者:林鄭說,如果當日有示威者有暴力行為又有足夠證據,警方便要調查搜證,並就起訴事宜諮詢律政司。林鄭又說警方已接獲一些投訴,將用行之有效的投訴機制處理。

林鄭僅在記者會中向市民致歉,但未有鞠躬或落淚。之前傳媒拍到的紙巾都沒用上。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表示,林鄭月娥道歉令年輕人覺得她欠缺誠意,也沒有回應200萬人週日遊行的5大訴求:「她打死都不肯撤回,我們的理解就是,她已經講了「暫緩」,她就不想給人一個印象,她是不停地向下爬低,即是英文Climb Down。她死都堅持用「暫緩」兩個字,不想影響自己的管治威信。」

公民黨黨魁楊岳橋質疑林鄭講出「撤回」真的那麼困難嗎?「連鞠躬道歉都沒有。這些都全部沒有的時候,又如何真誠呢?市民是絕對不會接受。」

民陣不滿五訴求無回應

民陣召集人岑子杰批評林鄭只重複自己立場,實際上姿態一點都沒改變。他形容林鄭是「五無特首」:「我們要求撤回條例她沒有回應,我們要求她追究開槍責任她沒有回應,我們要求她撤銷暴動的定義她沒有回應,我們要求她承諾不檢控她沒有回應,我們要求她下台她也沒有回應,林鄭月娥根本是一個五無特首。5個訴求5個都不回應。」他又說林鄭今次的回應令民主派憤怒,令建制派尷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