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打造豐原水岸花都  葫蘆墩圳掀蓋傳中止?

市議員陳清龍18日於市政總質詢時,問市長盧秀燕是否會規劃葫蘆墩圳第二、三期掀蓋工程?(記者黃玉燕/攝影)
市議員陳清龍18日於市政總質詢時,問市長盧秀燕是否會規劃葫蘆墩圳第二、三期掀蓋工程?(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台中豐原葫蘆墩圳開蓋第一期已於去年10月完工,啟用後面臨電費龐大、斷水期河道無水惡臭等問題,傳言「後續不做了?」陳清龍18日於市政總質詢時,問市長是否會規劃第二、三期掀蓋工程?同時爭取市府明年恢復趣味划龍舟比賽。市府水利局表示,因二、三期工程經過豐原鬧區及市場,對商家影響甚鉅,將視地方反應詳加評估,再爭取中央補助。

市議員陳清龍推動「水岸花都」,希望豐原市區內的葫蘆墩圳能重現陽光。他要求市府持續第二期掀蓋計畫,而在工程前要先改善停車問題,包括鐵路高架化跟轉運中心,都是掀蓋的停車配套之一。

水利局表示,葫蘆墩圳開蓋第一期工程已於去年10月完工,開蓋啟用以來均安排人力進行維護,並爭取中央補助款強化維護能量,目前使用上面臨電費龐大、斷水期河道無水惡臭等問題,短期將以解決這些問題為原則,並作為後續開蓋設計參考。

除了葫蘆墩圳,陳清龍也建議每條河圳應搭配一項主題,其中花博展區的葫蘆墩公園,他爭取明年能恢復趣味龍舟賽事,保留水域環境,以婚紗愛情為主題打造一座觀光花園,吸引遊客來訪。

此外,首屆亞洲身障桌球錦標賽7月23日在靜宜大學開賽,共吸引20個國家地區選手參與,這是繼東亞青年運動會被取消後,在地的一場台中大型的國際賽事。陳清龍說,該賽事為2020年東京帕運桌球項目的前哨站,將聚集來自日本、南北韓、港澳、印度、沙烏地阿拉伯等20個國家地區、280位選手及116位隊職員參加。

身兼臺中市身障體育總會理事長,陳清龍希望市府關注身障選手在場地環境、交通、設備上都能更嚴謹;要求市府能提高層級,協調各局處全力協助辦理,為臺灣爭光、為臺中建立城市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