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陪睡換孩子入學 專家:信仰缺失所致

【記者李新安/報導】近日,「母親陪校長睡覺給孩子換學校」的對話截圖在中國網路上流傳,個中案情被認為映射了中國大陸的教育腐敗及畸形的教育制度。

對話截圖顯示,女主角的先生月入2萬元,由於沒有學區房,無法讓孩子上一所好學校。年輕的媽媽為了能讓孩子上一所私立雙語學校,最終無奈選擇與校長開房。

根據截圖,一姜姓校長以「這個階段孩子最重要」、「機會是靠人創造的」等言語蠱惑年輕媽媽,事後又以「這個事情不是那麼好操作」「每個班都是小班制,人數固定的,你插一個就要擠掉一個」等繼續脅迫她。

一同曝光的還有夫妻倆的對話截圖,年輕媽媽說:「我們沒有學區房!沒有足夠財力!你拿什麼換(學校)?換去那種垃圾幼兒園垃圾小學?」「這已經是我們負擔得起的最好的私立雙語學校!至少不會讓孩子輸在起跑線!」

先生則回應,「你覺得這種校長、這種辦學素質,能把孩子教好?」「你這是與虎謀皮!孩子也不會希望媽媽用這種方式為他爭取什麼起跑線。」

最終孩子入學了。但是先生堅持讓孩子退學,讓妻子與該校長斷絕來往,並且「已經在找關係舉報他了」。

據網傳,小學校長威脅學生媽媽,不讓小孩入學。目前,該事件的真實性尚待確認。但事件本身已經引發網友關注和熱議。

「靠陪睡來獲取好處,與娼妓何異?用權力換陪睡與強盜何異?」「一個賣,一個嫖。一個為了孩子,一個為了省錢。可見權力多麼的好用。逼良為娼的時代!」「畸形的社會,醜惡的靈魂。」「一手抓教育,一手抓家長。真是兩手抓兩手都要硬啊!」

還有網友表示,「其實也不是什麼新鮮事。歷史是有記憶的,每一階段的熱門事件中,『弱勢群體』女性的一種無奈之舉,我的記憶中也不乏這類傳說與故事,包括『知青上調、招工入伍、提幹加薪、購房拆遷』等等。」

帶女兒到美國求學的蘭女士向本報記者表示,因為有戶口限制,在中國國內上學很難。普通學校要提前半年辦理暫住證,如果要上好一點的學校,就得花錢、有很強硬的關係,基本上都是錢權交易,像這種屬於權色交易。

蘭女士告訴記者,在她的老家湖南株洲,專門有人找關係找學校,給學校、教育局的人「提籃子」,明碼報價收取仲介費,已經形成產業鏈了。

對於年輕媽媽的「出軌」行為,蘭女士說,「我覺得這個母親不知道什麼是愛孩子,這種愛可能把自己的家庭、生活變得更糟糕。中國社會道德淪喪,她不認為這樣做是錯的,反而認為是一種母愛。」

蘭女士表示,國內的功利性教育,不會教孩子正常的人格,從一開始就往錯道上引。整個社會都是這樣,除了學校教育,在社會也對你進行再教育。電視裡面除了宫鬥劇,就是手撕鬼子、(破壞)家庭倫理劇、諜戰劇。這種教育把人變成動物叢林世界,弱肉強食。這個國家已經是地獄的國家了。

教育腐敗關鍵在於信仰問題

中國社會民主黨主席劉因全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這種事情不是個ˋ案。因為中共長期進行無神論的教育,人們心裡沒有信仰。唯物主義害人很深、一切向錢看,把人也作為物品,把人完全動物化,這樣人們就不存在道德的約束了。

「中共表面宣傳冠冕堂皇,學校有校規,工廠有廠規,訂得看上去很嚴密,其實完全是沒有作用的。」他說,「真正有信仰的人不會去幹壞事、去騙人,古人坐懷不亂,因為他能約束自己。這不是唯物主義者能做到的。」

劉因全對中國的教育現狀和教育腐敗表示非常擔憂,「校長這樣做只是冰山一角,不光校長,班主任、老師也這樣做,所謂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整個教育界可以說是腐敗透頂了。」

「現在教育體制不管怎麼改,人心壞了,怎麼改都沒有用。當老師、當校長的都是一些壞人、沒有道德底線的人,沒有信仰的人,他能教出好學生來嗎?上行下效。」他說。

劉因全認為,中國的教育腐敗和其他方面的腐敗一樣,根本上是一個信仰問題、體制問題。教育腐敗不是孤立的,其他方面同樣腐敗。教育腐敗也是全面的,不光這一個校長腐敗,而是很多從事教育的人員都腐敗了。

「共產黨的根本是馬克思主義唯物論,這個根就決定他們一定要打擊正信。所以他們出台什麼法律沒有用的,現在紀委、監察委的官員也是一樣,誰的權力越大誰越壞,因為沒有制約。抓幾百萬貪官,你殺了也沒用,換上來的官員還是這樣。都是治標不治本,誰也沒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