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找回自信 別再自我懷疑

分享五種方法,希望有助於學生克服自我懷疑、找回自信。(123RF)
分享五種方法,希望有助於學生克服自我懷疑、找回自信。(123RF)

編譯/溫婧
現今社會,很多人都在承受著自我懷疑的沉重壓力。自我懷疑使人情志衰弱,可能使人無法面對挑戰,失去機會。對於一些學生來說,自我懷疑讓返回學校變得尤為困難。本文分享五種方法,希望有助於學生克服自我懷疑、找回自信。

一、有意識地否定負面思維

自我懷疑總是從自己頭腦中開始的。問問自己,負面的想法是否反復在腦海中出現?

當想法出現時,你需要辨清這不是你所想的,而是一種負面的物質,你要堅決地否定它。充滿自我懷疑的人,更容易注意到那些能夠表明他們能力不足的情況或反饋意見。因此,要有意識地選擇聽那些能肯定自己能力的積極訊息,而不是關注負面因素或能弱化你優勢的訊息,停止給自我懷疑輸送能量。

二、重新定義自己的價值觀

在自我懷疑中,很容易忽視自己的努力目標和願望。花點時間寫出你的教育、職業和人生目標,並重新評估對你來說最重要的事情。把它們放在你每天能看到的地方,並經常關注自己努力的進展情況。

三、評估自我技能並提出問題

認真思考自己喜歡做什麼,最強的技能或優勢是什麼?思考一下你所選擇的職業需要什麼技能,為自己的成功做好準備。需要尋求幫助時要克服為難情緒。

四、好好利用自己身邊的資源

要獲得成功,人脈關係很重要。和以前的雇主保持聯繫,或與校友組織建立聯繫,加入社群等,都有助於增強你的信心。也可和指導教師或心理疏導師討論探討你的目標和感受,分享你的收穫和失敗。

五、安排好自己的時間

積極安排好時間參與你喜歡的活動,這有助於調節心情、恢復良好的狀態。你的日常習慣會對你的整體健康狀況和自我感覺產生很大的影響,因此,要每天做一些對自己好的事,並給自己留出獨處的時間用來閱讀或學習。要保證充足的睡眠,保持健康的飲食習慣,這會讓你精力充沛,感受到最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