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議員:中共加強施壓陸生竊智財

【記者吳英/編譯】美國聯邦參議員華納(Mark Warner)警告,在不斷擴大的美中間諜戰中,在美國的中國留學生成為中共竊取美國智慧財產的棋子,面臨來自北京當局施加的更大壓力。

美國之音報導,美國聯邦參議院情報委員會副主席、民主黨籍參議員華納週一(6月17日)出席「外交關係委員會」的活動時說:「中共的間諜機構威脅中國家庭,如果(他們的)兒子或女兒(從美國回來時)沒有帶著智慧財產,他們的家人將處於危險之中。」

華納指出,現在許多大學的行政管理人員都認為孔子學院「是中共的代理人,為中共監視中國留學生,並要他們按照中共的意思辦事」。

華納警告美國學術界:「如果突然收到在中國大學發表演講的邀請,並獲得旅行費用的全額補助,請使用拋棄式(一次性)手機(burner Phone),不要攜帶現有的電腦設備。」「會有一些(看起來)垂手可得的誘惑,但是我認為我們會處理得更好。」

與此同時,想要到美國留學的中國學生,遭遇更多的困難。去年,美國國務院縮短了中國學生到美國學習與機器人、航空和先進製造業有關學科的簽證,從過去的5年縮短到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