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藍染與生命之樹」創作展在中國科大

結合藍染與金屬工藝的裝置藝術-生命之樹,傳達美麗的視覺效果,予人舒適之感(記者賴月貴/攝影)
結合藍染與金屬工藝的裝置藝術-生命之樹,傳達美麗的視覺效果,予人舒適之感(記者賴月貴/攝影)
文/記者賴月貴
中國科技大學規劃教育部特色主題-美感教育活動,特別邀請藝術家蔣育鳳策畫,帶領校內的信義學院學生以藍染技藝創作,配合畢業典禮展出,藍染及生命之樹作品傳達出美麗的視覺效果!

中國科大副學務長郭小喬表示,蔣育鳳是該校視覺傳達設計系研究所畢業,由校友教學弟妹是學校的特色,代表傳承之意,也希望能符合在地文化,因為新竹縣是客家大縣,因此,選擇了客家藍染作為這次的展出主題。

策展人蔣育鳳表示,藍染是客家先民智慧的傳承,製作過程繁複,本次展出作品巧妙融合藍染、夾染、縫染、絞染等染布技藝,也結合金屬工藝設計,在金屬架構的大樹加上柔軟的染布,呈現出剛柔並濟的內涵。

大型染布創作需要團隊合作,相互配合好才能完成,也讓學員們了解一件美好的事物,經由反覆練習、與人共好及創新設計,方能達到最佳效果,團隊在學習中也體會到客家人刻苦堅毅的精神。

中國科大信義學院學生以藍染技藝創作,展現團隊合作成果中國科大信義學院學生以藍染技藝創作,展現團隊合作成果(蔣育鳳提供)

生命之樹(袋滿祝福),金屬樹上掛著學生製作的束口袋,結合畢業的賀詞懸掛,裝著學校師生滿溢的祝福,再加上藍染抱枕構圖,意寓學校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的用心,及學校永遠是學生們的靠山之意,讓客家文化與藝術美學交融,觀者坐在樹下可以感受滿滿祝福及生命之美。

另外,12片大型的藍染懸掛走廊之頂,創造出一片藍海及祝賀詞,象徵學子們在此學習後邁向新的人生,奔向美好前程;其中有兩幅相連作品「峰」,是運用藍染技藝中的縫染及漸層技法,以新竹縣五峰鄉山景為發想,有如潑墨畫般特別好看。

藝術家蔣育鳳解說藍染技法,此幅作品以新竹縣五峰鄉山景為發想,有如潑墨畫般特別好看藝術家蔣育鳳解說藍染技法,此幅作品以新竹縣五峰鄉山景為發想,有如潑墨畫般特別好看(記者賴月貴/攝影)

郭小喬也提到,本次藍染的創作展是學校「信義學院」的成果之一,該學院是以品德教育為出發點,並以服務學習落實生活及美感創新,由信義房屋企業集團與學校簽訂產學合作5年計畫,捐贈總金額3,800萬元,一年提供60個名額給學校,將品格與倫理的觀念深植學生心中,在步入社會前,就能在校園培養出具備優秀企業倫理的人才,每學期完成計畫培訓及評核通過的學生,將可獲得獎助金2萬5千元,帶給學生很大的激勵作用。

蔣育鳳說,藍染藝術創作展期至6月30日止,歡迎民眾到中國科大新竹校區健心館二樓參觀拍照留下美好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