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爆料陸警粗暴安檢 歌手曾軼可或遭封殺

曾軼可,圖為資料照。(大紀元資料室)
曾軼可,圖為資料照。(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佟亦加/綜合報導】以《快樂女聲》出道的90後歌手曾軼可,6月17日在微博發文稱,自己在北京機場過安檢時被警察刁難,表示當時已經通過自助安檢機卻還是被勒令摘帽,隨後還被叫進房間錄影和教訓。爆料引發網友熱議,紛紛為她打抱不平。

不過,事件隨後出現逆轉,《人民日報》等中共黨媒紛紛在微博點名批評。曾軼可疑似迫於無奈,於19日在微博道歉。其經紀公司也宣布,取消曾軼可在長沙草莓音樂節的演出。

17日,曾軼可在微博一連晒出機場值班民警的9張工作證件照,講述在機場的遭遇:「今天在北京機場回國,走的自動查驗通道。機器顯示通過,但該工作人員勒令摘帽子。於是(我)準備退回去摘下,但他不允許我退回去,把我叫進房間,開始錄像教訓,一副凶煞的嘴臉……他的上級講道理,所以讓我離開,說我是公眾人物,應該小心。」

事件一經發布,引起網友熱議和共鳴。很快,話題登上熱搜榜第一位,很多網友表達對首都國際機場的不滿,稱尤其是在當下的敏感時期,有不少工作人員態度很凶。

更多網友拋開曾軼可與首都國際機場的「糾紛」,為普通人維權的「整體土壤」感到擔憂。

有人說:「畢竟曾軼可是名人,發一條微博便一呼百應,引發眾人關注,那麼沒有流量的你我他呢?這些普通老百姓如果遇到這類事件又該怎樣發聲怎樣維權呢?」

面對強大的民意,北京邊檢發布《情況通報》稱,「(曾軼可)在進入自助查驗通道後,民警提示其脫帽進行面向對比,曾某某不配合……民警依法對其進行人工覆核,此時曾某某對民警爆粗口。」

隨後,中共官媒紫光閣、共青團中央、公安部、國家移民管理局、《人民日報》、央視新聞、《法制日報》等微博都轉發了邊檢回應一事,並聲稱:「讓執法者腰杆更硬,讓守法者心裡更暖;安檢面前人人平等!」紛紛點名批評曾軼可。

有網友發現,曾軼可發布的微博隨即消失,顯示為「暫無查看權限」,疑似是曾軼可自己刪除。也有粉絲認為,該條微博是被屏蔽了。

19日,曾軼可在微博發表道歉聲明:「我承認自己前兩天言行失當,難以相信自己當時竟是如此情緒化。在這裡我向所有人致歉,如果有機會我也願意對當事警官當面說聲對不起。對於自己這一行為造成的影響,我願以個人最大能力承擔後果。」

許多人認為,曾軼可是迫於官媒的輿論壓力,未必真心道歉。當晚,曾軼可所在的經紀公司「摩登天空」官方微博也宣布:「經慎重考慮,2019長沙草莓音樂節陣容做調整,曾軼可將不參加演出,其他參演陣容不變。鑒於演出陣容已做調整,我們接受退票。」

僅隔一天,曾軼可在輿論場上的形象完全大反轉,從投訴維權的「受害者」變成了需要「承擔後果」的「施害者」。

對此,彭博新聞19日發表的文章評論,曾軼可將民警說成「工作人員」固然不正確,「凶煞」之類描述也偏於情緒化,但是雙方對事實經過的描述明顯有偏差。如果曾軼可所述屬實,機器顯示通過,但民警勒令摘帽子,那麼民警此舉是否合理合法是需要解釋的。」

文章分析說,「當然,曾軼可的陳詞不等於真相,所以需要基於證據的調查。」 「最重要的證據無疑是衝突時的執法錄像,曾軼可也提到了『開始錄像教訓』,若把視頻公布出來,相信更能讓曾軼可心服口服,而圍觀者也能得到更有益的啟示。」

1990年出生的曾軼可,2009年以湖南衛視舉行的《快樂女聲》出道,憑藉《獅子座》、《最天使》等原創歌曲走紅。近年來,她出現在大眾視野中,大多是在專場演出或音樂節的舞台上。舞台之下的她經常「消失」,除了宅在家裡,還有一部分時間被她用來四處遊走,用網友的話說,她是有些「不諳世事」的人。

近期,香港200萬市民上街遊行反《逃犯條例》(也稱《送中條例》),提出撤回修例、林鄭月娥下台等五大訴求,畫面震撼全球。中共對香港市民的抗議行動極度恐懼,害怕引起大陸民間的連鎖反應,因此全面封鎖消息,甚至在北京的地鐵口安排警力突查手機。

中共對民眾的監控越來越嚴密,手段無所不用其極,如大數據、天網工程、人臉識別等等。中共官方美其名曰為了「降低犯罪率」,但正如網友形容,它的一切「發明創造」只是為了管控和監控14億民眾。

或許,「不諳世事」的曾軼可對局勢並不知曉,才導致了她「毫無顧忌」地在微博披露警方粗暴安檢而引火燒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