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不可語者

想起〈秋水篇〉的這句話來:「夏蟲不可以語於冰者,篤於時也」,然後就會讚歎起莊子的形容真是貼切。(123RF)
想起〈秋水篇〉的這句話來:「夏蟲不可以語於冰者,篤於時也」,然後就會讚歎起莊子的形容真是貼切。(123RF)

文/沙山懷若
有時會想起〈秋水篇〉的這句話來:「夏蟲不可以語於冰者,篤於時也」,然後就會讚歎起莊子的形容真是貼切。

就人生的歷程而言,也有「篤於時」的階段,譬如單身、結婚、有子女、子孫滿堂,每個階段均有其不同的感受,而且只能當下體會,無法逾越認知。

記得十年前,我還是單身的時候,非常嚮往婚姻生活,於是從電腦書籍各方面吸收了許多相關的知識,然後自以為懂得 。

直到有一天,跟一位已婚的朋友電話閒聊,很得意地跟他提出一個觀點說:「夫妻一起下廚,感情會更好」,朋友沉默了半晌,然後就掰掰了。我當時以為他們夫妻的感情,可能沒有好到一起下廚的地步。

直到我結婚之後,廚房是我老婆的天下,我們的感情不會因此變差;甚至偶爾我們一齊下廚,感情也不會更好。這時才體會到箇中的滋味,並不是一般人所謂的制式行為,更不是語言文字所能規範的。

就像那位朋友的沉默一般,有些事只有當生命經歷那個階段時,自然就會懂得,但是卻不必言說。◇

 

沙山懷若
本名洪勝湖,彰化縣人。學經歷:新埔工專機械科、成功大學中文系、華梵大學東方人文思想研究所碩士;曾任國中教師、園藝工、文化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