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擬限制H-1B簽證配額 中印受影響

【記者吳英/編譯】部分國家禁止外商將數據儲存在海外,為反制這些國家的做法,美國正在考慮設定H-1B非移民工作簽證的國家配額。一旦生效後,將影響印度及中國的公民。

印度及中共等國家強迫外國公司在當地儲存數據,3位知情人士告訴路透社說,美國正在考慮對這些國家設定H-1B工作簽證限額。

今年3月,美國貿易代表署布一份聲明說,限制數據流通的數位貿易障礙國主要是印度、中國、印尼和越南等。

知情人士說,在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訪問新德里前幾天,華盛頓將擬議中的H-1B簽證限額規定告知了印度政府。兩名印度政府高階官員週三(6月19日)表示,他們上週獲悉美國政府計畫將每年給印度人發放的H-1B簽證的數量,限制在年度配額總量的10%至15%之間。

這兩位官員都表示,華府官員告訴他們,這項計畫與部分國家推動「數據地方化」(data localization)有關。

印度及中共推動該政策的目的是更全面地掌控數據,潛在地限制跨國公司。美國需要使用大數據的公司,包括萬事達卡公司,對於印度及中共等國家禁止外商將數據儲存在海外的強制規定感到不滿。

美國1990年開始採行H-1B非移民工作簽證計畫,目前是每年分配8.5萬個名額,其中2萬個名額優先提供給具有美國碩士以上學位的外國籍勞工。現行的H-1B工作簽證並沒有針對個別國家設置配額上限,印度人大約獲得70%,其次是中國人。

知情人士表示,華盛頓此舉並非僅針對印度。根據提案內容,對於任何採行數據本地化的國家,美國都會設定H-1B簽證上限(暫定為年度總額的15%左右)。目前美國聯邦政府正在討論該提案。

H-1B簽證有效期為3年,可再延期3年。6年期滿前,如果雇主願意為外籍勞工申請職業移民,那麼在等待綠卡期間,該外籍勞工可以申請H-1B延期,不受6年的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