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長榮空服員無預警罷工

長榮航空勞資協商破局,工會發簡訊通知罷工。(中央社)
長榮航空勞資協商破局,工會發簡訊通知罷工。(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台北 報導】長榮航空20日13時起進行勞資協商,雙方就日支費與禁搭便車條款等爭議未達共識,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桃職工)突發宣布當日16時正式罷工。據長榮航統計,20日16時至24時共取消16航班,3,600名旅客受影響。長榮航空總經理孫嘉明說,「沒有預期罷工在今天發生,希望不是長期抗戰,呼籲空服員盡快結束罷工。」

長榮航空勞資20日在台北萬麗酒店進行協商,由勞動部次長劉士豪主持,針對桃職工所提出的8大訴求進行討論。而就調高外站津貼(日支費)且要有禁搭便車條款的訴求,勞資雙方未達共識,桃職工認為,已歷經2次協商,但公司所提出的版本並未改變,無法感受公司的誠意。桃職工並在14時10分宣布當日16時起正式罷工。

響應罷工的空服員16時到位於南崁的長榮航運大樓門口集合,上百名空服員集結,高呼「合法罷工」並在大樓門口靜坐抗議。桃職工表示,不是工會不讓步,而是與公司進行的25次團體協約、團體協商,沒有感受到資方的誠意。對於這次罷工行動,他們沒有設定期限,沒有預設立場,希望公司盡快提出協商方案,工會願意溝通。

長榮:以降低旅客不便為優先

長榮航空召開記者會說明應變措施,孫嘉明說,對於罷工的行動感到遺憾,公司以確保飛安、降低旅客不便為優先考量,以負責任的態度因應此事件。公司已成立緊急應變小組,將盤點現有人力,以最大運能服務旅客。他也說,針對工會提出的8項訴求,公司皆提出完整方案,盼拉近與勞方的落差,但對於禁搭便車條款,因公司是個大家庭、一視同仁,不能因員工不加入工會,就給予不同的待遇。

據長榮航統計,20日16時至24時間國際線共有32航班取消16班,影響3,600名旅客,國內線20、21日等2天皆不受影響。長榮航空運航管理部副協理張玉珩表示,後續將進行人力盤點,每日更新2次時刻表,現有人力著重配置在短程航線,同時盼維持長程線運量,且其他航空有替代航班也會作為考量,「希望組員能量最大充分發揮,預計運能可樂觀往上提高。」

針對長榮空服員無預警罷工,影響國內旅遊業,全台旅行商業同業公會發出聲明指出,罷工起因勞資問題,完全不可歸責於旅客與旅行業,長榮航空應當承擔全部賠償或補償責任,針對旅客因罷工造成行前取消的衍生費用,建議應列入補償的適用範圍。

長榮航空客服本部協理楊秀慧表示,持有個人機票的旅客如果航班延誤超過6小時以上,依照旅客提供單據的合理性核發,核發上限為250美金。另外,退票或是更改訂位的旅客,也將會提供免收手續費的服務,相關細節已公布在長榮航空罷工專屬網頁。團體旅客部分,已經請旅客與旅行社聯繫,長榮航空也將會由營業人員與旅行社洽商後續相關補償事宜。

交長將提前返台處理

交通部緊急召開第二次應變中心會議,包括:長榮航空、民航局、觀光局、桃機公司、勞動部與國防部皆與會,人在貝里斯出訪的交通部長林佳龍也緊急調整行程,將提前返台。

針對交通部的應變措施,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表示,觀光局已設立窗口,隨時掌握出團延期狀況,長榮航也承諾,會負擔延誤6小時的航班所衍伸出的食宿與交通費用;桃機公司針對滯留的旅客,提供C5~C7候機室供旅客休息,另外,安排16架次的停機坪供長榮航的飛機停放。

孫嘉明強調,沒有預期罷工會在勞資協商當天發生,長榮航立場不希望演變成長期抗戰,台灣航空產業競爭激烈,罷工影響台灣航空產業的發展;王國材也表示,希望勞資各退一步趕快得到答案,交通部將從中予以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