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一國兩制是空話 港人拒當中國人

研究發現,越來越多從香港移民加拿大的人自認是香港人或香港加拿大人,不說自己是中國人。(Getty Images)
研究發現,越來越多從香港移民加拿大的人自認是香港人或香港加拿大人,不說自己是中國人。(Getty Images)

【記者周行/多倫多報導】22年前,中共政府收回香港主權,承諾「一國兩制」、「港人治港」、「50年不變」。但是,20年來,認同自己是中國人的香港人,變得越來越少。

《南華早報》6月19日發表的一篇文章提出了這個問題:為什麼香港加拿大人不說自己是中國人?

卑詩大學研究社會工作的教授殷妙仲(Miu Chung Yan)在接受該報採訪時表示,自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以來,越來越多從香港移民加拿大的人自認是香港人或香港加拿大人,不說自己是中國人。

這種趨勢在年輕人中更為突出,2017年,香港大學的一項民調發現,香港18~29歲的受訪者中,只有3.1%的人自認是中國人。

這種關於身分定位的變化,波及世界各地,包括加拿大和美國。今年4月,在波士頓艾默生學院留學的香港學生Frances Hui寫了一篇「我來自香港,而不是中國」的專欄文章,引起美國主流媒體的關注。

殷妙仲教授1993年從香港移居加拿大,他說,在1997年之前,香港人更願意將自己定位為中國人。1997年是一條分界線。

中共想留住香港人?

「一國兩制」、「港人治港」、「50年不變」的政策,當時確實是留住了很多香港人,甚至使大量已移民加拿大的香港人回流。不過,這政策更像是臨時做給英國政府及國際社會看的。

香港人看著這吸引人的政策,就開始爭取一人一票選特首,沒想到一直沒能如願。2014年,香港人終於忍不住了,上街去「占領中環」(雨傘運動)。不幸的是,在中共政府的支持下,香港特區政府把這公民抗命的運動打壓下去了。

到了2019年,港府決定修改「引渡條例」(《逃犯條例》,被香港人稱為「送中條例」),意思就是中共政府想要抓誰的話,如果這人身在香港,港府可以合法逮捕此人並將其送交中共政府處理。

此事引發了1997年以來最大規模的民眾抗議行動:(6月9日)100萬人上街遊行,港府沒讓步,然後是(6月16日)200萬人上街抗議,港府也沒完全讓步。到此為止,可能已沒多少人相信中共政府想留住香港人。「一國兩制」、「港人治港」、「50年不變」已經是空話。

實際上,香港人不願意承認自己是中國人的態度,是逐漸變化的。香港中文大學1997年做的民調發現,32.1%的受訪者自認是中國人;這比例在2010年降至16.5%;在2012年降至12.6%。

該大學在2014年(香港人雨傘運動抗議的那一年)10月做的一項民調發現,只有8.9%的受訪者認定自己是「中國人」。

現在香港的情況是,6月19日,香港各大專學界學生會宣布,如果港府不回應4大訴求,他們將升級抗議行動。4大訴求是:完全撤回《逃犯條例》修訂;收回「暴動」定性;撤控並釋放所有在現場、事前及事後被拘捕的相關人士;追究警方濫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