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長榮罷工 週六影響2.3萬旅客

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說,交通部長林佳龍23日上午即會返台主持第四次應變會議。(記者張原彰/攝影)
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說,交通部長林佳龍23日上午即會返台主持第四次應變會議。(記者張原彰/攝影)

【記者張原彰/台北 報導】長榮航空空服員罷工持續,交通部21日表示,22日是比較嚴峻的一天,長榮航有112架次的飛機無法飛航,運能僅剩37%,長榮航空統計,22日受影響旅客達2.3萬人。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說,交通部長林佳龍23日上午即會返台主持第四次應變會議,並在會後接受媒體採訪。

王國材說,長榮航空22日的177架次班機有112架次無法飛航,僅剩65架可正常起降,運能僅剩37%。他也說,與21日相較,22日會是較嚴峻的一天。

據長榮航空統計,22日共89個航班由台灣出發,預計取消59班,分別為桃園機場出發取消46航班、松山機場出發取消3班、台中機場出發取消3班、高雄小港機場出發取消7班,影響約1萬3,200名旅客。

長榮航空表示,回台灣共有88個航班,預計取消53班,分別為返回桃園機場共計取消40班、返回松山取消3班、返回台中取消3班、返回高雄小港機場取消7班,影響近1萬名旅客。

長榮航空表示,盡最大努力將旅客簽轉至其他航空公司,將影響的程度降到最低,為先妥善處理取消航班訂位旅客的需求,因此6月29日前暫不接受新的訂位。

針對受影響旅客,消基會表示,長榮公司和旅行社應該全面負起賠償責任,並積極協助轉機、轉班、退票等必要協助。對於受影響的團客,長榮航應全額退費,且應按出發前天數的比例賠償團費;至於散客應保留憑證求償,長榮屆時需退機票全額、負損害賠償責任。

消基會表示,航空公司一再上演的無預警停飛戲碼,政府機關應參照外國法例趨勢,立法要求或於定型化契約上要求旅行社及航空公司需對旅客提出合理的補償措施。

罷工損失 長榮一天求償3400萬

面對桃職工突襲式罷工,長榮航21日已請由律師向台北地方法院遞狀,控告桃空職工違反《勞資爭議處理法》,並要求工會賠償所有損失,罷工一天求償3,400萬元。長榮航表示,這次桃空職工以設置勞工董事當作罷工訴求之一,但董事的選任是股東會權限,非公司與工會得協商事項,認為明顯有違法罷工的事實。

桃空職工表示,長榮航空是絕對有條件提高組員薪資的,這幾年長榮營收早已超過華航,更是比華航勇奪更多國際各大獎,如:五星級、最佳飛安、機艙最乾淨獎項,這些營收與獎項既然都是第一線人員打拚出來的,營收合理分配給員工合情合理。

王國材表示,目前雙方歧見都還在,勞資應針對禁搭便車條款積極處理,雙方可智慧的各退一步,並盡快回到談判桌,因為罷工最終傷害的是長榮公司,會讓勞資雙方都受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