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荔枝水果養生術

荔枝實性溫、味甘,有益氣、通神、益智、止渴、滋潤等五大作用。(Fotolia)
荔枝實性溫、味甘,有益氣、通神、益智、止渴、滋潤等五大作用。(Fotolia)

文/吳國斌(心醫堂中醫診所院長)
荔枝是常見的亞熱帶水果代表之一,富含人體所需的各種營養元素,不但能消渴利尿、排毒養顏、益智健腦,還能增強免疫力、降血糖外,荔枝還有一些鮮為人知的功效與養生方式,在此就讓我們了解一下!

荔枝,古稱離枝,別名丹荔、麗枝、勒荔等。荔枝原產於中國,自《漢書》起,歷代農醫書如《三輔黃圖》、《南方草木狀》、《齊民要術》、《圖經》中均有記載。它主產於廣東、廣西、福建、台灣、雲南、四川等地。荔枝果熟時,枝弱而蒂固,不方便摘取,只能用刀連枝砍下,故名離枝(荔枝)。

荔枝香氣清遠,甘香適口,自古以來深受人們的喜愛,贏得了歷代文人墨客的讚美。宋代詩人蘇東坡有「羅浮山下四時春,盧橘楊梅次第新。日啖荔枝三百顆,不辭長作嶺南人。」的千古佳句。白居易也有:「嚼疑天上味,嗅異世間香,潤勝蓮生水,鮮逾橘得霜。」的美言。

唐朝楊貴妃愛吃荔枝,唐明皇為博取楊貴妃的歡心,下詔飛騎從千里之外把荔枝送到京城。為此,大詩人杜牧「一騎紅塵妃子笑,無人知是荔枝來」的名句流傳至今。

荔枝嬌貴「全身都是寶」

荔枝十分嬌貴,不耐儲藏,最好是鮮吃。唐代詩人白居易說它「若離本枝,一日服用而色變,二日而香變,三日而味變,四五天外,色香味盡去矣」。

在養生方面,荔枝的可貴之處是它一身是寶,全身皆入藥。下面介紹它各自的功能:

荔枝實(果肉)

荔枝實性溫、味甘,有益氣、通神、益智、止渴、滋潤等五大作用。食之可益人顏色,止煩渴、頭重心躁、背膊勞悶。《本草經疏》:「鮮時味極甘美,多津液,故能止渴,甘溫益血,助榮氣,故能益人顏色。」

荔枝屬陽,主散無形質之滯氣,故能治瘰癧瘤贅、赤腫疔腫。疔瘡惡腫,《濟生祕覽》記載用荔枝肉、白梅各三個,搗作餅子,貼於瘡上,即出也。

★宜用荔枝食養者

適合體質虛弱,病後津液不足,氣血兩虧,貧血之人食用;適合老人腎虛五更泄瀉,或脾虛久瀉、胃寒疼痛者食用;適合口臭者食用。

★荔枝配伍入藥法

1、老人五更泄瀉,荔枝乾配伍粳米、懷山藥或蓮子煮粥食,最為有益。

2、治瘰癧瘤贅、赤腫疔腫。荔枝屬陽,主散無形質之滯氣,故能治瘰癧瘤贅、赤腫疔腫。疔瘡惡腫,《濟生祕覽》記載用荔枝肉、白梅各三個,搗作餅子,貼於瘡上,即出也。

3、痘瘡不發者,用荔枝肉浸酒飲之,並食之,忌生冷。

荔枝核

荔枝核性溫、味甘澀,無毒,入肝、腎兩經,為散寒去溼之品,是疏肝理氣的良藥,專去寒散滯,能行血氣。所以,可以治療因寒而致之胃脘痛和因肝氣不疏而致之疝痛。

養生方面,荔枝的可貴之處是它一身是寶,全身皆入藥。(Fotolia)養生方面,荔枝的可貴之處是它一身是寶,全身皆入藥。(Fotolia)

現代醫學研究表明,荔枝核含甙、鞣質(單寧)等成分,煎水服用,可以治小腹疼痛、睪丸腫痛、胃脘痛及婦女血氣瘀滯疼痛。明代李時珍認為,荔枝核入厥陰肝經,行散滯氣,其果實雙結而核像睪丸,故治疝氣、卵腫,有述類象形之象也。

★荔枝「核」配伍入藥法

 (123RF) (123RF)

1、脾痛不止,荔枝核為末,醋服二錢,數服即癒。

2、婦女血氣刺痛,用荔枝核燒存性半兩,香附子炒一兩,為末,每服二錢,鹽湯、米飲任下,名蠲痛散。

3、疝氣陰囊腫痛,孫氏用荔枝核炒黑色、大茴香炒等分,為末,每服一錢,溫酒下。

4、腎腫如斗,荔枝核、青橘皮、茴香等分,各炒研,酒服二錢,一日三次。

【註】此處之腎腫乃指陰囊腫。

荔枝殼

 (Fotolia) (Fotolia)

痘瘡出不爽快,煎湯飲之。又解荔枝熱,浸水飲。

荔枝花及皮根

喉痹腫痛,用水煮汁,細細含咽,取瘥止。

拒作黃臉婆 「面黃貧血」食療驗方

【荔荷鴨】

鮮荔枝150克,鮮荷花1朵,鴨肉800克。鴨切成塊,荔枝去殼、核。先將荷花瓣放沸水中,略焯後,撈起,再放入鴨肉,1分鐘後取出,將肉放碗內,入原湯,加作料,上籠蒸30分鐘,放入荔枝、荷花,再蒸20分鐘取出,加調味料食用。適用於治療面黃貧血、食慾不振、身體虛弱等病症。

告別神經衰弱 「益智健腦」食療驗方

【荔枝漿】  

荔枝1千克,蜂蜜適量。取新鮮荔枝榨出果漿,入鍋內,加入蜂蜜攪勻,置於火上,煮熟以後,置於瓷瓶中,封口1月餘,將蜜結成香膏,放入冰箱中保存。具有益氣養陰、通神健腦的功效,適合用於治療貧血、心悸、失眠、口渴、氣喘、咳嗽、食慾不振、消化不良、神經衰弱、便祕等病症。健康人食用更能益智健腦、澤膚健美、延年益壽。

【荔枝漿】有益氣養陰、通神健腦的功效,適合用於治療貧血、心悸、失眠、口渴、氣喘、咳嗽、食慾不振、消化不良、神經衰弱、便祕等病症。(Fotolia)【荔枝漿】有益氣養陰、通神健腦的功效,適合用於治療貧血、心悸、失眠、口渴、氣喘、咳嗽、食慾不振、消化不良、神經衰弱、便祕等病症。(Fotolia)

荔枝食療禁忌

凡陰虛火旺體質,或陰虛內熱病情,勿食為妥,因荔枝「多食則發熱」;糖尿病患者切勿多食。

荔枝雖為上乘佳果,但過食會影響健康。《食療本草》說:「多食則發熱瘡。」李時珍說:「荔枝氣味純陽,其性為熱。鮮者食多,即齦腫口痛,或衄血也。」牙齦腫痛及火病之人,尤應忌之。

「荔枝病」急救有法

現代醫學研究發現,荔枝中含有一種名為α–次甲基丙環基甘氨酸的成分,可使人的血糖下降,如果一次食用過多的荔枝,可發生中毒性血糖降低性昏厥、噁心、出汗、乏力,甚至循環衰竭的現象。醫學上稱之為「荔枝病」。遇到這種情況該怎麼辦呢?

古代醫家及民間有個小訣竅可以解決這個問題:用荔枝殼煎湯服下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