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習會前 川普胸有成竹 中方老調重彈

川習會前,川普胸有成竹,中方老調重彈。(SAUL LOEB / AFP)
川習會前,川普胸有成竹,中方老調重彈。(SAUL LOEB / AFP)

【記者吳英、方曉/綜合報導】眾所矚目的川習會本週將在日本大阪登場,週上六(6月22日),美國總統川普到大衛營(Camp David)與幕僚開會,並發推文表示,會議討論多項議題,透露美中談判玄機。

「我在大衛營討論很多議題,包括伊朗在內!」川普發推文說:「我們有一個很好的經濟,而且關稅措施一直以來都非常有幫助,包括創造巨額的收入,以及幫助達成很好的交易。道指創下了80年來最佳的6月,美股6月的整體表現是50年來最佳!」

川普推文沒有說明關稅措施係指針對哪些國家的措施,不過當天出發去大衛營前,他在白宮南草坪告訴媒體記者,「對中國商品的關稅措施做得很好,我們從中國拿走了數十億美元(關稅收入)。」

「看看股市,這正是我一直在說的。今天早上有一則新聞說,關稅對成本上漲的影響很小,在某些情況下,甚至沒有影響。」川普說:「輸出這些產品到美國的國家,是他們在承擔成本,這也是我一直在說的。」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陸慷23日也宣布,應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6月27日至29日赴日本大阪出席G20峰會。

川習會登場之前,相對於川普的胸有成竹,中方上週六的喊話,只是老調重彈,顯得氣若游絲。

中共官媒《人民日報》上週六在一篇社論中表示,美國應取消對中國商品的所有關稅,並稱解決貿易問題的唯一途徑是「平等對話」。該社論同時再次抺黑美國向中方挑起貿易戰,並且沒有考慮自己人民和全球社會的利益。

由中共官媒的社論來看,北京至今仍試圖掩蓋其才是貿易戰的始作俑者。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18日在參議院財政委員會聽證會上表示,如果中共沒有竊取美企智慧財產權,沒有強制技術轉讓,沒有大量補貼重點行業,美國就不會對中國商品課徵懲罰性關稅。

美中談判要解決的並不是中共的不公貿易行為,並不是雙邊進一步開放市場的自由貿易談判。因此,對美國來說,中方要求的「平等對話」是無稽之談。

對於中共過去幾十年來違背承諾以及不遵守世貿組織規則,川普政府決定不採過去綏靖政策,採取高額關稅,將中共逼上談判桌。川普政府此舉不僅獲得國內兩黨人士的支持,同時也獲得其他盟國的贊同。歐盟開始效仿美國,改變對華政策。

納瓦洛:川習會可能結果只有二選一

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Peter Navarro)21日接受福斯新聞採訪時表示,中共正在承受美國關稅措施的負面衝擊,經濟增長放緩、失業率增加,以及關稅收入下降。

納瓦洛說,「以經濟學觀點來看,中國(中共)製造業者正在支付這些關稅,因為他們不得不降低出口商品的價格,而且出口額及利潤都下降。」

納瓦洛表示,另一方面,北京當局忙著貶低人民幣幣值,以抵消關稅,這將大大地降低了他們外匯儲備的價值。

對於川習會的可能結果,納瓦洛說:「要麼我們得到一個很棒的協議,要麼就是沒有協議。」

分析:香港或成談判籌碼

路透社報導,香港史學者曾銳生說,香港的抗議事件讓習近平在G20可能和川普會面沒面子,面臨尷尬。

獨立股評人David Webb在接受英文《大紀元》專訪時說:「川普有可能決定在貿易爭議上把香港地位作為談判的籌碼或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