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不想傷及無辜 川普下令網攻伊朗

美國總統川普6月22日表示,美國政府正準備進一步制裁伊朗。(AFP)
美國總統川普6月22日表示,美國政府正準備進一步制裁伊朗。(AFP)

【記者夏雨、吳英/綜合報導】伊朗上週擊落美國無人偵察機,美國總統川普原定空襲報復,但考慮到傷亡緊急煞車。不過知情人士透露,川普在空襲喊卡當天批准了網攻行動,癱瘓伊朗控制飛彈發射的電腦系統。

《華盛頓郵報》上週六(6月22日)報導,美國網戰司令部人員在伊朗擊落美國無人機的同日、也就是6月20日晚間發起網攻,但知情人士透露,這場網攻其實籌備多時,就算沒有數月,也已有數週時間。

該知情人士表示,本月稍早,兩艘油輪在阿曼灣遭到攻擊,據信為伊朗所為後,五角大廈就建議發動網攻。白宮、美國網戰司令部不予置評;五角大廈表示,基於政策及作戰安全,不討論網路作戰問題。

這場針對伊朗革命衛隊的網攻會癱瘓其軍事指揮和控制系統,但不會造成傷亡。這是網戰司令部5月升級為完整的作戰司令部以來首次展現攻擊力量,反映出司令部「防禦前置」(defend forward)的新戰略。

川普稍早表示,收回攻擊命令是因為不想殃及無辜生命。他也預告,美國將在週一(6月24日)對伊朗進行進一步制裁。

針對美伊局勢,彭博社分析,美國已經看到勝算越來越大,而伊朗哈米尼(Khamenei)政府似乎還不知道正在失去贏面。該分析建議川普政府以靜制動,讓伊朗自掘墳墓,使其失去國際社會對它的同情,並持續「最大施壓」,削弱哈米尼政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