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航空業新時代:電動飛機亮相巴黎航展

以色列飛機製造商Eviation Aircraft的全電動飛機「愛麗絲」(Alice)。(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以色列飛機製造商Eviation Aircraft的全電動飛機「愛麗絲」(Alice)。(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記者洪雅文/編譯】2019巴黎航空展(Paris Air Show)日前開跑,鑑於燃油成本增加,電動飛機和油電混合飛機更是展場的一大焦點。這些飛機標榜可以減輕汙染、噪音,燃料成本也能大幅下降。

這次的展出的未來電動飛機機種反映了航空界的最新趨勢:城市空中計程車(urban flying taxis)以及長程的全電動飛機;創業公司與行業巨頭表示,上述兩種機型都將很快推出。

根據德國管理諮詢公司羅蘭貝格(Roland Berger)的說法,電動飛機的數量在過去一年中增加了約50%,達到170架。到2019年底,這個數字可能會增加到200架。

其中推動投資人加額投資的因素有兩項,分別是(一)每年航空業者在飛機燃料上的花費約有1,800億美元;(二)環境議題,全球航空業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占總排放量的3%,預計未來幾年這一比例將大幅增加。

羅蘭貝格公司高級顧問薩奇德瓦(Nikhil Sachdeva)說,就目前而言「電氣就是下一個發展階段」。

今年航空展最受關注的是以色列飛機製造商偏航公司(Eviation Aircraft),該公司宣布美國海角航空(Cape Air)將成為他們全電動飛機「愛麗絲」(Alice)的第一個使用客戶。

愛麗絲一次可以承載9名乘客,充電一回最多可飛行1千公里,可升空至3千公尺處飛行,偏航公司聲稱它可以讓航空公司的營運成本降低70%。愛麗絲的飛機尾部有一個主「推進式」螺旋槳,兩邊翼尖上也設置了螺旋槳,均由電池供電。

勞斯萊斯合併西門子航空業務

在這次航展上,英國航太公司勞斯萊斯(Rolls-Royce)收購德國西門子(GCTAF)的電動和混合電動航空業務,該交易預計在今年底前完成。勞斯萊斯總監華森(Rob Watson)表示,電氣化將對航空產生巨大影響,「我們正處於第三航空時代的來臨時刻」。

就在巴黎航展開幕前,美國聯合技術公司(UTX)也宣布,規劃與國防承包商雷神公司(RTN)合併。該公司預計在2022年推出油電混合飛機。該飛機使用現有的機身、系統和螺旋槳,新技術是裝設有電池和一個2兆瓦的混合電力推進系統。

空中巴士公司(Airbus)也打算在2022年前試驗混合動力飛機,並宣布與法國達荷(Daher)和賽峰集團(Safran)合作。空中巴士將處理電池和空氣動力學設計,賽峰推出EcoPulse推進系統,達荷負責組件和安裝系統。該飛機將以分布式混合動力推進系統運行。

空中巴士還表示,已經與北歐航空(SAS)簽署備忘錄,合作研究混合動力和電動飛機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