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內政部供身分證號變更查詢 可驗證防詐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內政部24日表示,為杜絕不法人士利用合法變更國民身分證統一編號,二度向通訊行申辦手機的詐騙行為,戶政司全球資訊網新增「身分證字號是否曾經變更」查詢功能,以確保交易安全。

內政部指出,戶政司全球資訊網「國民身分證領補換資料查詢作業」,除了提供民眾確認所持國民身分證是否為最新版的功能,新增一項「身分證字號是否曾經變更」的進階查詢功能,提供各界驗證是否為同一人經合法變更身分證字號後,刻意進行詐騙行為。

而為保障個人隱私,內政部表示,查詢結果僅會顯示「國民身分證統一編號曾經變更」,不會出現原來的身分證字號,「如查詢者欲瞭解原統號,請自行與當事人洽詢」。

內政部強調,戶政機關和相關機關(構)已經建立雙向通報機制,一旦發現意圖供冒用身分使用,而偽造、變造國民身分證、行使該證損害公眾或他人者,將函送警察機關偵辦,依《戶籍法》第75條規定,將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50萬元以下罰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