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無魚坊的攝影心視界】神光幻影紙教堂

光影斑斕如神在,紙柔管硬見大愛。(攝影/鄭清海)
光影斑斕如神在,紙柔管硬見大愛。(攝影/鄭清海)
文/鄭清海

光影斑斕如神在

紙柔管硬見大愛

悠閒漫步且停留

悲天憫人抒情懷

紙教堂Paper Dome位於桃米生態村,原為1995年的日本阪神大地震後,阪茂建築師為倒塌的鷹取教會,建造了一座紙管教堂,做為暫時禮拜的聚會所。(攝影/鄭清海)紙教堂Paper Dome位於桃米生態村,原為1995年的日本阪神大地震後,阪茂建築師為倒塌的鷹取教會,建造了一座紙管教堂,做為暫時禮拜的聚會所。(攝影/鄭清海)
建築共有58根紙管支撐起整個教堂,室內與室外的長管椅也都是用紙製作的,讓人們見證,看似柔軟的紙材料,竟可撐起一棟建築物。(攝影/鄭清海)建築共有58根紙管支撐起整個教堂,室內與室外的長管椅也都是用紙製作的,讓人們見證,看似柔軟的紙材料,竟可撐起一棟建築物。(攝影/鄭清海)

--2018-05-11南投埔里紙教堂

旅途加油站:

紙教堂Paper Dome位於桃米生態村,原為1995年的日本阪神大地震後,阪茂建築師為倒塌的鷹取教會,建造了一座紙管教堂,做為暫時禮拜的聚會所。功成身退後,這間象徵地震重建意義的紙教堂,遠渡重洋來到了桃米社區,沿續它震災後撫慰人心的使命。

紙教堂除了特殊活動作為展演舞台之外,並未真正發揮教堂的功能,主要是凝聚居民感情與向心力的象徵意涵。(攝影/鄭清海)紙教堂除了特殊活動作為展演舞台之外,並未真正發揮教堂的功能,主要是凝聚居民感情與向心力的象徵意涵。(攝影/鄭清海)
屋頂與外部是玻璃纖維浪板覆蓋,構築長方形外牆的迴廊,透光的天幕讓將紙教堂營造出神聖的氛圍。(攝影/鄭清海)屋頂與外部是玻璃纖維浪板覆蓋,構築長方形外牆的迴廊,透光的天幕讓將紙教堂營造出神聖的氛圍。(攝影/鄭清海)

建築共有58根紙管支撐起整個教堂,室內與室外的長管椅也都是用紙製作的,讓人們見證,看似柔軟的紙材料,竟可撐起一棟建築物;屋頂與外部是玻璃纖維浪板覆蓋,構築長方形外牆的迴廊,透光的天幕讓將紙教堂營造出神聖的氛圍。紙教堂除了特殊活動作為展演舞台之外,並未真正發揮教堂的功能,主要是凝聚居民感情與向心力的象徵意涵。因此,Paper Dome這個名字是似乎更貼切。

悠遊紙教堂,除了參觀建築之美,更由其中感受人類因為災難而更顯堅韌的生命力。◇

感受人類因為災難而更顯堅韌的生命力。(攝影/鄭清海)感受人類因為災難而更顯堅韌的生命力。(攝影/鄭清海)
這間象徵地震重建意義的紙教堂,遠渡重洋來到了桃米社區,沿續它震災後撫慰人心的使命。(攝影/鄭清海)這間象徵地震重建意義的紙教堂,遠渡重洋來到了桃米社區,沿續它震災後撫慰人心的使命。(攝影/鄭清海)